三部门联合发文:启动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

作者:于娟2018-10-30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明确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将作为各省级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基线数据。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于娟 报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明确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将作为各省级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基线数据。


  《通知》要求,各地依托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开展本地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如本地已有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调查专项,也可依托开展。6岁儿童近视情况的调查,可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就调查范围而言,每省份至少覆盖40%地级市,每个地级市至少覆盖1个城区和1个县。选择开展调查工作的学校和幼儿园应当能够代表当地整体情况。在学生方面,要求小学、初中、高中全年级覆盖。各地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调查工作须按照《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规范》进行。前期已开展了相关工作,如不符合《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规范》要求的,须重新开展。


  《通知》明确,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协调组织、制订调查方案、专业指导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教育部门负责协调入校现场调查、学生组织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协调落实经费保障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将对各省份调查工作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情况,将予以全国通报。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订阅

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