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首页>>旧版网站

河北省首次举办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

  • 作者: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来源: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 2017-11-17


2017年11月17日上午,河北省首次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观摩活动在邢台市宁晋县举行,邢台市政府副市长、食安委副主任邓素雪,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武军,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李永妍,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柳金钟以及宁晋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演练活动,来自省、市、县500余位工作人员参加演练。演练活动由省食药监局指导,市食药监局和宁晋县人民政府主办,宁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



此次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是我省首次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练活动以背景资料片+现场演练形式进行,模拟一般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事件发生在医院,溯源至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环节,共分事件发生舆情及报告、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应急联动、舆情监测与新闻发布、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五场内容,突出网络舆情发现并及时上报处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召回问题产品并对患者进行赔偿、公安机关对网络散布谣言者进行行政拘留、各部门协作处置等内容,对新修订预案进行了检验,达到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演练目的。



市政府副市长、食安委副主任邓素雪在致辞中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在省政府食安办、省食药监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和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隐患的底线,确保了全市780万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应急工作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内容,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防火墙”和最后屏障。邢台市将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工作保障,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大规模食品药品应急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守牢了食品药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医疗器械作为食品药品(包括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简称“四品一械”)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邢台市在全省首次组织开展这次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对我市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旨在规范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锻炼队伍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邢台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柳金钟讲话


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处李永妍副处长对本次演练作精彩点评。此次演练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设计新颖。本次应急演练是河北省首次举办的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二是演练规范。演练脚本与新修订的《药品与医疗器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密结合,整个演练过程职责明确、有条不紊、分工合理,实现了预案文本和实际操作的统一。三是贴近实战。这次演练活动针对性强,事件发生、处置等各个方面都十分贴近实际,全体演练人员非常投入,真人真演,严肃认真,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也为今后做好类似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示范。


邢台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柳金钟指出:希望大家认真观摩学习,并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依然严峻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和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不断提升食品和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和监管能力,为全市780万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