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首页>>基层好医生-旧

【最美基层好医生】冯琦俊:从危难中练出本领

  • 作者:李平林 成莉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8-06-04

图为冯琦俊正在为小患者做检查。李平林 成莉 摄


  中国医药报 记者 李平林 通讯员 成莉 报道  提起冯琦俊,当地人可能不知道,但是说到冯二宝,在当地几乎是人人皆知。山西省孝义市中阳楼街道窑上村卫生室主治医生冯琦俊,大家都习惯叫他冯二宝。因为医术好,擅长治疗儿科的发热、咳喘等病症,在当地负有盛名。


  冯琦俊,1958年出生,1976年毕业于孝义市人民医院附属卫生学校。冯琦俊的家庭世代行医,他本人也从很小就开始学习中医。当问到他为何专注中医儿科时,他脸上轻松的笑容立刻凝固了。20多年前他二儿子一场大病的往事浮现在他眼前,正是因为这件事,冯琦俊才开始专注于对中医儿科尤其是小儿惊厥(当地称作抽风)的探索。


  1991年冯琦俊的二儿子脊柱上长了一个肿瘤,因脊髓受到压迫,小孩经常出现惊厥的现象。后来肿瘤破裂,惊厥现象更加严重。冯琦俊将孩子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并留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是在从医院回来后的当天晚上,孩子又出现了惊厥症状,并陷入昏厥。冯琦俊无奈开始自己尝试用针刺十全穴、太阳穴治疗,但孩子没有苏醒过来。又对其进行双耳尖放血后,孩子才慢慢地有所反应,渐渐地苏醒过来。随后,冯琦俊将儿子送到人民医院就诊时得知,孩子将来会出现残疾,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出于对儿子的疼爱和医生的责任感,冯琦俊一头扎入中医儿科的研究中,经常在深夜还在翻阅医学书籍。一旦有学习交流机会,他就会虚心地向同行请教,同时不断地在儿子身上进行反复实践。在他的努力下,儿子的身体一天天好转,并渐渐正常。目前他的二儿子不仅早已恢复了健康,还考上了山西省中医学院推拿针灸专业,并学成毕业,现在已是他的一名得力助手。


  在为儿子治疗疾病的年头里,冯琦俊深深地感到,孩子对家庭有多重要,医生必须加强中医儿科的研究和实践。2018年2月26日上午,孝义市东许乡小南庄村村民岳建国一家抱着高烧不退的、只有1岁半的三胞胎来到了冯琦俊的诊所。冯琦俊立即放下其他患者,来到孩子们跟前,认真问询孩子们的情况,并对三胞胎逐一进行检查。就在检查时,一个孩子突然惊厥发作。冯琦俊用三棱针进行放血,用毫针进行针刺。5分钟后,孩子苏醒过来了。冯琦俊还亲自开车带孩子们到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完后回到村卫生室,冯琦俊凭多年经验,对孩子进行积极治疗,用中药进行调理。3天后,三胞胎小朋友全部痊愈。为感谢冯医生,岳建国带着全家给他送来了“医德高、医术高、信誉好、服务好”的锦旗。


  像这样的事情在冯琦俊几十年的行医生涯中,并不鲜见。宝剑锋自磨砺出,能在临床中取得好的疗效,源自于冯琦俊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刻苦的钻研。冯琦俊先后去不同的大医院进行过进修学习,通过对案例的研究总结,他对于中医儿科的许多病症都有自己独到心得。比如对小儿腹泻,他仅需用1剂中药就能让患者有明显好转;对于小儿咳喘,他用3剂中药就能让病情缓解。


  孝义市中阳楼街道卫生院院长刘永红告诉记者,冯琦俊所在的卫生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在全乡14个卫生室中表现相当突出,也是当地群众和患者满意率最高的卫生室。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