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医疗AI:退去“虚火”方能“真旺” 任重道远 行则将至

  • 作者:张小岑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8-09-06

  8月25日,2018年天津市放射学学术年会AI分论坛暨推想科技全球应用分享大会上,来自全球的医疗放射、信息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医疗AI影像学的前沿成果和未来发展走向。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表示,大数据的形成、算法的革新、网络设置的演变等,驱动了人工智能进入新的阶段。放眼全球,医学装备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广泛布局精密医学装备、智能诊断、远程医疗等重点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从需求着眼 化解医疗供需矛盾


  据统计,我国医学影像数据的年增长率约为30%,但能够诊断的医师数量增长远不及影像数据量的增长。仅以放射科医师为例,年增长率只有4.1%。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让创业者看到了希望。通过深度学习,机器将完成对影像的分类、目标检测、识别等工作,协助医生完成诊断。”推想科技创始人陈宽表示。


  优质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以及就诊患者流向不合理一直是全球两大医学难题。日本厚生劳动省医疗AI审查委员会委员、日本慈惠医科大学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中田典生表示,在日本,每100万人中有52台MRI、107台CT,面对数目庞大的影像设备,人才缺口的问题异常突出。“2017年11月,推想科技获邀入驻日本国家战略特区高新科技科目,这是迄今为止日本第一次引进中国的医疗AI企业。医疗AI的引进将大大缓解这一紧张局面,诊断报告质量也会较之前提升。”


  西班牙赫罗纳图像诊断学研究院院长Salvador Pedraza Gutierrez表示,在欧洲没有低剂量CT肺癌早筛政策的背景下,中国的医疗AI产品提供了一条利用传统X光胸片影像,快速、有效对肺癌进行早筛的方案。


  北美放射学年会医疗影像资源会主席Eliot Siegel也提到,未来十年,AI将引领传统医学影像真正转向数字化,这需要AI和医生共同配合迎接医疗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尤其是在肺结节筛查过程中,可让医生在短时间内满足患者需求。”


  从临床着手 期待成熟完善产品


  “AI阅片优于人工的最大特点在于稳定、高效与可复制性。通过AI辅助筛查产品完成初筛,医生的工作压力将大大减轻。”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肯定了医疗AI产品在改变医生工作模式上的表现。他表示,“人+机器”的协同合作让医生工作更高效,医生和患者都将成为AI的受益者。


  但王振常也指出,目前的医疗AI还没有平台化的产品,大部分都是从单一的疾病入手,且绝大部分是肺节结;多数企业只强调数据集的数量,其实数据集的质量和标注的质量更为重要,而这又与临床医生的配合有着紧密的联系,目前的产品鲜有能做到与临床医生工作流程相匹配的;评价过于强调诊断效果,多数产品未提及评估过程,且评估指标各异;绝大部分产品未与业务系统集成,表现出的产品不成熟,加重了医生操作的复杂性;大部分产品在影像科室自建服务器和云端,忽视了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的问题,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与我国网络安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成熟的产品,一定要满足临床医疗的适用性、易用性和安全性。现在的人工智能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将人工智能分为三个阶段——计算智能(记忆、存储)、认知智能(单一场景的能说会认)、感知智能(会思考、懂复杂逻辑),当前最多处于第一到第二阶段的过渡。”王振常说。


  从研发着力 “AI+医疗”任重道远


  一个好的AI产品,除了让医生容易接受、利于使用,也要在不同的医疗环境下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现在的医疗AI领域‘虚火’有点旺,需要冷静下来,研发出真正符合临床需求的好产品,但这也得靠有志于此的技术人员、临床医生及政府监管部门再鼓足劲儿烧一把‘实火’。”陈宽表示,AI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在医疗影像行业,AI的出现,可以释放医生更多的产能与价值,有效帮助优质医疗资源、医疗诊断技术下沉到基层,进入千家万户,解决中国乃至世界分级诊疗面临的困境。


  王振常则表示,皮肤学科的皮肤镜/摄像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内窥镜影像、肺结节筛查等,都是当前医疗AI重点关注的领域。除此之外,虚拟助理、辅助诊疗、疾病风险预测、药物挖掘、健康管理、医院管理、辅助医学研究平台都是“AI+医疗”大有可为的应用领域。“我们进入了AI时代,AI一定是医生的好帮手;但是真正实现AI+医学影像的完美结合,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记者 张小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