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故宫口红”:文创产品的一次美学试妆

  • 作者:陈友望
  • 来源:杭州网
  • 2019-01-10

      新年伊始,故宫又传来大“动作”,倒不是一场会引发“故宫跑”的大展,而是文创产品“故宫口红”引来的一出“宫斗”大戏。


      “故宫口红”热销  原来是“口红效应”


       对很多男人来说,这风波中的“故宫口红”“故宫彩妆”“故宫淘宝”“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定能把人绕得晕头转向,傻傻分不清。事发于去年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发布了一篇名为《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微信,推出“故宫口红”一套六色,称具为故宫馆藏“国宝色”。不想当晚,“故宫淘宝”就发出一条微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来自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我们周二见”。两天后,“故宫淘宝”如约发布了全套“仙鹤”元素系列彩妆,包括口红、眼影以及腮红。


  一众网友迷惑了,不都是“故宫”的“口红”么,犯得着“周二见”?查微信公众号“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认证主体,是故宫博物院;而“故宫淘宝”在微博、微信上的认证主体,则是故宫博物院全资控股的“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看来,两者都是故宫博物院旗下机构无疑。那问题来了,究竟谁是真正的“故宫口红”?


  不过一只口红,我们先来看看为何受到高高在上的故宫的青睐。原来,在“文创产品”包装下的“口红”之类的产品,算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符合“低价产品偏爱趋势”这个有趣的经济学现象:“口红”常常在经济不振之时热销,这就是著名的“口红效应”。而“故宫口红”因其独一无二的品牌与艺术效应,在消费降级的当下,可算是“点亮生活品质”的爆款文创商品。这样看来,“故宫淘宝”与“故宫文创”几乎同时推出了“故宫口红”,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情终于在前几日有了“阶段性”结果。1月5日晚,“故宫淘宝”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而这距“故宫淘宝彩妆产品”的推出还不足1个月。1月6日,“故宫口红”,宣布按照约定,开始陆续向预售消费者正式发货。1月7日,故宫博物院正式回应了“口红之争”和“彩妆停产”的问题,直言针对消费者提出的一些问题是一般化妆品常见现象,本着为大众提供“最好的”坚持,“故宫淘宝”决定第一批彩妆售罄后不再继续生产。同时,故宫博物院与华熙生物合作出品的故宫口红正在华熙生物的润百颜天猫店同步销售,据官方信息显示,“故宫口红”的销量已逾10万支,且订单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


  文创应回归初心 普及“美学教育”


  “故宫淘宝”的暂时“落败”,部分原因在于消费者对故宫淘宝彩妆的一些质疑:“包装外壳缺乏质感”“膏体颜色不够高级”。对于“故宫淘宝系列彩妆的全线停产”,“故宫淘宝”的说法是,彩妆产品“涉及膏体配方改良”,膏体顺滑流畅度和颜色都有进步空间等。平心而论,“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这次推出的“故宫口红”,确实深谙消费者心理。“故宫口红”在颜色上,选取了故宫馆藏器物、宝石等色彩,而且每一个色号都会配属一个专属的外观视觉图案,图案从故宫馆藏的清宫后妃服饰及绣品中提取而来。近期《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后宫剧”持续火爆,新时代的“格格”“小主”,谁不想来一只口红涂涂?


  而据网评显示,“故宫口红”多获消费者的好评及认可,在滋润度、颜色、质感等多方面,“故宫口红”让众多消费者喜爱。在故宫博物院官方的回应中,“故宫口红”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仅外观设计稿就修改了1240次。该产品经过国家权威机构的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文创产业,还是应该回归到制造业。”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如此说。诚然,不管现在消费需求和消费模式如何升级,“品质”依旧是赢得消费者信赖并买单的主要因素。


  对这次“故宫口红”之争,我们可以看到,一款成功的艺术衍生品必须具备实用、审美、情感、文化、品质等要素。文创产业,不再是简单的复制,只披着艺术的外衣就能吸引大众注意的时代已然过去。事实上,我们看到,“故宫口红”爆红的背后是成千上万次的试验,其中投入,足见匠心。


  现在,人们对文创衍生品的需求,最重要的依然是实用和品质。集合匠心与艺术的“文创产品”盛行,除了能盈利之外,更应肩负普及“美学教育”之重任,真正成为一种“带得走的文化”。正如故宫掌门人单霁翔所说,文创产品的开发能与历史呼应,这打开了一扇扇窗户,故宫因此进入了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