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做好重点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四论贯彻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9-01-21

  2019年药品监管工作怎么干?关键就是要按照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做好此次会议明确的六大类20项重点工作。


  无论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完善疫苗监管体系,还是坚持风险管理理念、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大力推进智慧监管,每一项重点工作的确定,都是在定调子、把方向、划重点、明任务,彰显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起步之年的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做好这些重点工作,同样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要充实药品监管力量,奠定担当作为的坚实基础。药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保证各级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相匹配,确保各项工作接得住、管得好、干得实。在监管力量充实的过程中,要坚持重实干、重实绩,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以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形成强烈的正面激励效应,充分调动和激发药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要多选经过实践磨练的药监干部,同时要让年轻干部在艰苦的岗位上压担子、经风雨、见世面,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很多人有想担当的愿望,也有敢担当的勇气,却缺乏能担当的本领,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终究难有作为。药监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和专业性都很强。而药品专业监管人员、专业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能力是担当的底气,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必须把强化药监部门专业能力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提高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同时还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监管效能。


  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解除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当前,新的监管机制还有待探索和完善。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必须把改革创新摆在重要位置,要有"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新官理旧账"的责任接力,以及"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担当。只有宽容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和错误,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才能让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当然,我们既要坚持宽容试错,也要严格纠错,力求有错必纠、有过必改。要落实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划定好责任边界,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 监管重点往往也是监管的难点,更是监管的突破点。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定能取得以点带面、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有助于整体工作的推进。让我们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善于创新,奋力跑好我们"这一棒",以新担当和新作为做好重点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