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局:为医疗器械检测准确提供保障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5-17

视频为东城市场监管局计量检测所工作人员介绍心电图仪的检测原理。记者王晓冬 摄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王晓冬) 5月16日,北京协和医院即将启用的数字式心电图机,正躺在北京市东城区计量检测所电磁室的实验桌上。在这里完成最后的强制检定之后,这台心电图机就要回到医院,开始正式为患者服务了。


图为东城市场监管局计量检测所工作人员在检测心电图机、血压计。


  据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刘浩介绍说,东城区医疗资源丰富,尤其是协和医院、同仁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每天求医问药的患者络绎不绝。血压计、心电图机、验光仪等使用广泛的医疗器械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健康,绝不能出丝毫差错。机构改革到位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呵护百姓生活,用精准的数字守护百姓健康。


  当天,负责计量检定的东城区计量检测所田欣欣告诉记者,数字式心电图机的检定必须依据国家发布的检定规程进行,检定项目、检定方法、数据处理都有严格要求,所有的检定设备都是经过向上一级计量检定机构溯源的,以确保其本身计量准确。检定设备会模拟人的心脏跳动,输出一个标准的信号,根据待检心电图机对信号的检测情况,以判断待检机的计量性能。如果心电图机不能完整准确地检测到标准信号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动,那在临床应用中,也可能检测不到病人心脏活动时心肌激动产生的微小生物电信号,这样就会导致误诊、漏诊等情况出现,严重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


  在东城区魏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东城区计量检测所曹峥正在对一台血压计进行检测。曹峥介绍说,血压计是医疗机构使用最普遍的计量设备,测量结果同样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健康,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需要对血压计的零位误差、灵敏度、气密性、示值误差、重复性等指标逐一进行测定。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对辖区内所有此类医疗器械等进行强制检定,以确保计量结果准确无误,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了血压计选购方法:


  电子血压计从测量方式上主要有两种,臂式和腕式,它们对于健康人群来讲都适用。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腕式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建议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


  国际上通用的检验电子血压计准确与否的机构有以下三个:AAMI(美国医疗器械检测协会)、BHS(英国高血压学会)、ESH(欧洲高血压学会),只要通过上述三个机构认证的电子血压计就是高精度的电子血压计。因此,在购买电子血压计时请认准带有AAMI或BHS或ESH标识的电子血压计。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