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以自律与信用构建“美丽事业” 化妆品行业质量安全责任研讨会召开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5-20

图为研讨会现场。贾祺霖 摄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陆悦) 5月20日,2019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由国家药监局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化妆品行业质量安全责任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围绕“自律、监管、发展”主题,探讨了化妆品行业质量安全责任,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化妆品安全治理的积极性,提高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主持会议。


  作为“美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化妆品产业目前还存在发展良莠不齐的问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会议认为,实现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也需要企业、消费者、媒体等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化妆品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合规生产经营;监管部门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行业要加强自律和诚信建设;媒体应客观公正传递信息,加大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消费者应理性消费,科学使用化妆品。


  研讨会上,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李金菊介绍了化妆品监管法规制修订的最新进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列入国务院2019年度立法计划,正按预定计划推进,年内有望出台;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也已列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年度规章立法计划,计划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同步实施。此外,一系列配套文件正紧锣密鼓推进当中。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欧盟商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张子婷介绍了欧洲化妆品协会促进行业责任机制发展的积极举措;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则强调,化妆品行业应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利益。研讨会上还举办了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管理”“监管部门如何助力化妆品行业自律”“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三场沙龙活动。


  吴少祯在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探讨提供的智慧与解决方案,必将对启发、引导相关方积极推进中国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升提供重要参考。


  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京津冀药监部门化妆品监管工作负责同志,来自化妆品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共计130余人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