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含中药成分化妆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下)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9-08-28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的宏观政策、中草药文化的深厚积淀和资源优势、中国消费者与生俱来的对中医药文化的亲切感和信任感,都为含中药成分化妆品的未来带来无限机遇。如何顺势而为,传承创新,开发出适合国人的民族品牌化妆品,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和国际环境都已经为含中药成分化妆品创建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是中医药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坚持把发展中医药提升至国家战略,并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政策推动。各项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具体措施也相继出台。2018年4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的技术指导原则》。同年5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明确凡符合要求的经典名方制剂申报上市,可仅提供药学及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免报药效学研究及临床试验资料。这意味着来源于历代医家临床智慧结晶的经典名方制剂走向市场的步伐将越来越快,也表明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势在必行。而在化妆品中添加中草药成分作为中医药学应用的分支,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中医药获得世界范围认可。截至2017年8月底,我国与外国政府、地区和组织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截至2016年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6个中医药海外中心。2010年,“中医针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2019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1)之中。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

  

  三是中草药的长期积累沉淀。中国素有天然药物王国的盛誉,现有天然药用植物万余种,人工栽培400余种,特有种类占50%。 2015年发布的新版《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中,有2499种中草药原料。历经几千年积累的中医药实践和理论,以及中草药临床研究、药性、功效、安全性、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等,都可应用于化妆品行业中。

  

  四是消费者的接受与期待。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中国的消费者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其对中草药文化天生就具备的亲切感和信任感没有改变。目前,国外的化妆品企业也在研究中草药,但相对于国外品牌,本土化妆品运用中草药成分更加可信和具有说服力。据有关企业2018年发布的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认为“中医是国粹,特点在于调理、全面、有针对性、标本兼治、擅长偏方、食补、副作用小”“中草药不一定与潮流有关,感觉更与实效有关,中草药更生活化,给人功效联想”等。

  

  思考建议

  

  含中药成分化妆品决定了它必须在中药和化妆品二者之间寻找最为合适的平衡。中药制剂通常是有明确的临床实效验证,用于解决皮肤疾病问题;普通化妆品则是添加植物本草原料,宣称本草植物活性,满足肌肤基础护理问题。而含中药成分化妆品则是要解决介于肌肤深度护理和非疾病的肌肤问题。消费者选择含中药成分的化妆品,是因为中草药带来的功效,但也需要美妙的肤感以及100%的安全。笔者认为,含中药成分化妆品未来发展需要围绕以下方向进行:

  

  一是系统的中医美容理论。基于传统中医理论,体现护肤特色,融入现代研究,形成真正实用的“中医药美容化妆品”理论;同时,能结合品牌需求,符合品牌特性,搭建各具特色的理论体系,做到容易被用户理解接受,以直观、简要、生动、时尚的形式传播中医药美容理论文化。

  

  二是品质可控的中药原料成分。具体包括实验室开发和产业化应用两个方面,其中实验室开发是形成链条式的高品质把控,即分别从不同产地样品收集、草药品种鉴定、草药活性筛选、活性部位提取、安全性和稳定性考察、质量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实验开发;产业化应用则是从传统道地理论出发,综合衡量适合不同草药生长的种植基地、最佳的生长年限和采收季节、炮制加工时科学的前处理、优化的提取工艺、符合卫生要求的提取加工设备和场地、符合化妆品原料特点的质量控制标准等诸多因素。

  

  三是完善的功效验证方法。中草药护肤技术的组方可来源于自主研发组方、医院临床效方、典籍记载医方、散落民间验方,所以需要建立中草药原料功效筛选及验证的高效流程和体现中医特色的产品功效验证、安全验证的方法。

  

  面对外资品牌对我国化妆品市场的抢夺,本土化妆品企业依托我国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开发独具特色的化妆品无可厚非,但要借力现代科技成果(先进提取工艺、生物转化方法、科学评估方法),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造福广大消费者。

  

  (摘编自《日用化学品科学》2019年第6期 作者吕智 程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