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重庆:永辉所售山药二氧化硫超标 好哥们酸辣粉菌落总数超标

  •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08-30

  2019年8月26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514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 (2019年第28号)。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渡口香港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辽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药,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60 g/kg ,标准值为≤0.2 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中规定,二氧化硫不得在水产制品中使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过量摄入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重庆诚信干果有限公司销售的沃柑,丙溴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86 mg/kg ,标准值为≤0.2 mg/kg。


  丙溴磷属中毒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超标原因可能为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重庆好哥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好哥们酸辣粉(酸辣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0×105CFU/g;1.1×105CFU/g;1.4×105CFU/g;1.8×105CFU/g;1.7×105 CFU/g ,标准值为n=5,c=2,m=104CFU/g M=105 CFU/g。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过程不规范,带来污染。或者在运输中保存条件的不适当导致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限量。


  重庆谷来香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奶油面包(烘烤类糕点),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683 g/kg ,标准值为≤0.5 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使得重复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