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两获发明专利 大力提升效率——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全面实现自动化生产纪实

  • 作者:章文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 2019-09-04

  2019年3月19日,浙江章华保健美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华公司)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粉剂分装生产线”发明专利证书。


  这是自2017年5月3日,章华公司获得“发用药剂生产流水线”发明专利后,第二次获得的发明专利。


  染发类化妆品属于日用化工行业,在国内其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普遍不高。


  章华公司的代表产品是章华染发剂。在章华染发剂生产过程中,涉及粉碎、拌粉、勺粉,然后进行水滴清洗、贴标等工序,最后再进行包装、装箱,各个环节以人工作业为主。


  而在近40年的创业历程中,作坊式的手工生产模式给章华公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所以,不断更新生产设备,不断推进自动化生产方式,成为章华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


  章华公司一直在考虑品牌的口碑效应。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章华公司就开展了“亿盒无次品”行动,获得社会的认可和信赖。


  随着财力和实力的不断提升,章华公司开始加大投入,加强公司的硬件建设。


  早在1998年,章华公司便在粉剂生产车间安装了中央空调。这让业内的一些同行感到不可思议。当时,一个中央空调的功率达170千瓦,每天的用电量非常大。章华公司负责人表示,粉剂染发类产品的生产,要求非常高,使用中央空调不仅给员工带来舒适的工作环境,还起到较好的防潮效果。


  办企业,不能脱离社会发展状况。


  近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企业的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特别是“90后”择业,十分看重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


  “必须把生产环境整治好,必须把劳动强度降下来,必须提高生产效率。”章华公司副总经理陈金良表示,为了落实国家的监管要求,满足社会化需求,章华公司下决心推行自动化生产流程,旨在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绿色环保。


  2014年,章华公司成立自动化设备研发团队,在总工程师宋呈祥的带领下,大家分工合作,请来设备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从染发粉剂的生产流程、产品工艺到最后包装,对整个环节的技术参数进行了分解,大家一起研究探讨,一步一步按照章华公司的生产需求,把各个环节全部贯通起来,形成完整的改进方案,并不断进行测试。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章华公司推出的两条染发剂自动化生产线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生产线投入使用后,每一个细节都能严格按照国际日化生产标准实施生产。


  据陈金良介绍,章华公司研发的发用药剂生产流水线,主要解决了现有加工流程生产效率不高、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其中,发用药剂生产流水线,包括依次连接并均由控制器控制工作的发用药剂瓶调头整理装置、药剂瓶液体灌装装置、发用药剂整合输送装置、发用药剂装盒包装装置、发用药剂包装盒拆封装置和发用药剂盒转向翻转装置,所属的发用药剂盒转向翻转装置连接包装机。该生产线结合了多种药剂的独立理瓶、分开灌液、整合理瓶、包装、拆封等多种功能,实现了发用药剂从零到成品的全部流程自动化作业,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在节省大量人工的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产能。


  为了提高生产环境的安全性,章华公司按照30万级洁净标准对生产车间进行了装修,用材标准全部符合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GMPC),每个生产环节均采用隔离室隔离,隔离室之间采用机械传送装置运送生产物料,流水作业;生产线所用设备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严格测量定制,属目前最先进的数控自动化机器。


  此外,章华公司研发的“粉剂分装生产线”,主要将所有灌装用瓶,用机械自动化远红外高温灭菌,再通过理瓶机整理整齐后,由传送带运送到灌装机上,整个过程无人工操作,杜绝剂瓶的二次污染。而灌装密封好的产品要经过“气”洗和“水”洗两道清理工序,确保产品外包整洁无污染。


  其中,“气”洗是通过负压除尘器实现的。粉剂灌装时会有粉末飞出附着在瓶体外,负压粉尘回收装置中的隔离玻璃罩可以防止在吹气除尘时,粉尘散发到空气中污染整个车间;除尘器可以将附着在瓶体外绝大部分的粉末清除干净,这种用“气”清洗的方法,既可节约大量的水资源,又避免造成水污染,在降低企业自身成本的同时,更是肩负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电子灌装机精准等量灌装,减少产品规格误差和原料浪费;灌装后立即进行机器扎盖密封,避免造成大量飞粉;自动理瓶机器与传送带完美结合,无须人工操作,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避免了因操作不当而造成的破损。


  据介绍,章华公司的这套自动化理瓶传送的更巧妙之处是,其可根据生产包装需求不同,通过电子操作系统改变运输路径,如果灌装好的剂瓶不需要单独贴标签时,可通过拨料盘和混瓶机将其与另外一种剂瓶成对组合进行统一包装。


  目前,章华公司已投入800万元,建设了11条自动化生产线,不仅大幅度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还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日染发剂设计产能达30万盒,产品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章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