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香港逾千所大中小学校迎来开学日

  • 作者:刘欢 娄琛 张雅诗 白瑜 赵瑞希
  • 来源:新华网
  • 2019-09-06

MAIN201909040910000216431913299

  9月2日,在香港油麻地天主教小学,小朋友在参加开学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9月2日电 2日上午,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四楼礼堂,身穿校服的各年级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面朝主席台站定后,稚嫩的脸庞微微扬起。

  

  10时半,主持人宣布:“升旗仪式开始,升国旗,唱国歌!”雄壮激昂的国歌响起,全场800多名师生齐声高唱国歌,对徐徐上升的国旗行注目礼。

  

  随着假期结束,沉寂多时的香港校园再次热闹起来。当天,香港逾千所大中小学校迎来开学日,其中不少学校举办了开学礼、升旗仪式等活动,共同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统计资料,目前香港共有1033所幼儿园、587所小学、506所中学,以及22所可颁授学位的高校。受天气影响,香港幼儿园当天全日停课,大中小学校则是开学情况良好、运作正常。

  

  早晨的狂风骤雨未能阻挡学生们上学的热情。六七点走在香港街头,到处都能看见穿着校服的孩子。在一间书院上学的林同学说,想到要与阔别已久的老师、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暑期见闻,他就非常期待和开心。

  

  特区政府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当天上午5时半起,密切监察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情况。一如以往的开学日,整体路面交通,包括各主干道、过海隧道,以及学校区域的交通,较平日繁忙。尽管如此,各条主要干道及过海隧道的交通大致正常。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当天参加了香港油麻地天主教小学的开学礼。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蓝色校服的学生挤满了学校礼堂,他们个个站得笔直,热烈鼓掌欢迎新学年的到来。这一学年,该校主题是:正向思维迎挑战,乐观积极创未来。

  

  杨润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网上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鼓动学生欺凌,情况令人担心。教育局有处理欺凌情况的政策及制度,列明事件中的不同人士有何责任或应采取什么行动,会提醒学校注意可能发生的情况。他还呼吁外在力量、人士或组织不要到校内骚扰或煽动。

  

  香港培侨书院校长吴育智指出,学校会尽力保护学生免受校外的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扰,让校园成为同学的“安全网”及“心灵加油站”。学校教职员会紧守岗位,致力照顾学生及维持正常教学,以确保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衷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香港能尽快走出幽谷,恢复活力。

  

  “守护香港大联盟”2日在报章刊登声明指出,注意到有人想把社会的对抗带入校园,甚至把矛头对准警察子女。恳请校长加强学校管理和对学生的教育,制止校园欺凌行为,让学校回归教育本质,绝不能让暴力政治玷污学生弱小心灵。

  

  一群关心香港学生的大学教授当天也在报章刊登文章呼吁,教育是社会持续发展之本,校园应为远离政治的学术净土。香港正遭受对立和撕裂之痛,而校园和课堂的完整,关乎青年学生的人生发展大计,也代表香港的稳定和未来。

  

  香港教联会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对全体师生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个中国人,要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和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们。大家能不能做到?”

  

  学生们齐声答道:“能做到!”

  

  9岁的升旗队队员林咏妍告诉记者,参加升旗仪式有些紧张,但也很兴奋。“我参加升旗队才几个月的时间,老师给我们讲了国旗和国徽的含义,我想通过这段经历,多了解一下自己的国家。”

  

  10岁的雷诺琛已经在升旗队两年,他对步伐、口令和动作熟记于心。“我时刻记着要爱国旗、护国旗,我和小伙伴们训练时用的都是练习旗。”

  

  “今天,祖国日益强大,是我们强有力的后盾和支撑,我们在香港才能够安居乐业。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这样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黄锦良强调,学校是学习的场所,绝对不应卷进政治的漩涡。(采写记者:刘欢、娄琛、张雅诗、白瑜、赵瑞希)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