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今年一季度制药行业并购交易概览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09-10

  制药领域,科睿唯安Cortellis交易情报数据库2019年一季度共登记124项新的并购交易,比去年同期(100项)增加24%。然而,尽管出现了百时美施贵宝(BMS)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Celgene)的大额并购交易,但是披露的交易总额仍从去年同期的1304亿美元下降至1192亿美元,下降9%(见图)。


微信截图_20190910083933


  在24个交易额大于1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中,有12个交易额大于5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总计达1161亿美元,占披露交易总额的97.4%。因此,今年一季度制药行业的大型并购交易继续占主导地位。


  ■BMS:看中Celgene肿瘤免疫领域研发管线


  今年一季度并购交易中,BMS看中了Celgene的在研管线可产生协同效应,因此以740亿美元收购Celgene,希望借此加强其在抗炎和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地位。BMS似乎更倾向于Celgene研发生产的来那度胺(瑞复美),其是一种口服肿瘤坏死因子-α抑制剂,广泛用于带有5q缺失染色体异常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及多发性骨髓瘤。2018年,瑞复美的年销售额为96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133亿美元。虽然BMS的产品多数在申报审批和已上市阶段,而Celgene的产品主要还在早期研发阶段,但对两家公司相应药物的适应证进行分析后不难发现,它们的产品线在肿瘤、免疫和炎症领域存在协同效应。


  ■礼来:青睐Loxo肿瘤领域业务


  今年一季度,礼来(Eli Lilly)以80亿美元收购了Loxo Oncology,拓展其肿瘤领域业务。Loxo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使用伴随诊断和免疫组化检测开发基因组改变驱动的、患者特应性的抗癌药物。Loxo最主要的产品是larotrectinib sulfate(Vitrakvi),其是一种原肌球蛋白受体激酶(TRK)抑制剂,已在美国上市,用于实体瘤的治疗。该公司另一个重要产品是RET抑制剂——LOXO-292 (selpercatinib),该药物在一、二期临床研究中显示出良好的临床进展。2017年11月,拜耳(Bayer)与Loxo就LOXO-292签署了价值16亿美元的授权许可协议。一、二期积极临床结果发布后,拜耳行使选择权,获得了这个药物在美国的排他性商业化权益。


  ■罗氏:收购Spark因其产品获得特殊资格认定


  今年一季度,罗氏(Roche)以48亿美元收购了Spark Therapeutics,以期在遗传病领域获得市场增长。Spark是从费城儿童医院分拆出的公司,专注于围绕腺相关病毒(AAV)的基因治疗平台开发眼科遗传并发症(如遗传性视网膜疾病),以及肝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并获得特殊资格认定。其唯一上市的产品为voretigene neparvovec (Luxturna),该药物是眼内注射AAV,以递送RPE65基因治疗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疾病,已在美国和欧盟获得特殊资格认定(见表)。Luxturna是从诺华(Novartis)获得授权许可的,预计到2024年,该药物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


微信截图_20190910084011


  ■亚太地区并购交易着眼于扩大生产能力


  今年一季度,亚太地区制药公司间的并购交易较少,总交易额为1.227亿美元,交易量均为个位数。其中,日本有3个,中国和印度各有2个。日本以披露8610万美元的总交易额领先;其次是中国,披露总交易额为3660万美元。


  亚太地区制药公司的并购交易聚焦于生产能力的扩大。专注于具有抗体生产技术和设施的中国公司,如奕安济世生物药业和迈博斯生物合并,成立了创胜集团;石药集团收购上海津曼特生物,这两家公司都专注肿瘤治疗领域。印度公司Bharat Biotech通过收购GSK的疫苗公司Chiron Behring Vaccines,成为全球最大的狂犬病疫苗生产商。这两家公司分别生产狂犬病疫苗Indirab和Rabipur。收购后,Bharat有望将产能提高到年产狂犬病疫苗2500万剂。田边三菱制药将其工厂Tanabe Seiyaku Yoshiki Factory出售给日本公司Nipro Pharma,后者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增加皮肤溃疡药物bucladesine(Actosin)以及其母公司Nipro Corp的用于脊髓手术的干细胞产品的生产。(原文作者 Paul D’Souza;翻译 储旻华)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