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湖北检查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15171家次

  • 作者:张皓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10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皓亮)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药监局获悉,该局自2018年9月印发《湖北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决定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监督检查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共15171家次,其中限期改正3378家,收回企业药品GMP/GSP证书5张,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7家,立案查处329家,移送公安机关10件,处理相关责任人4人。

  

  据介绍,2018年10月,湖北省药监局组织全省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市州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组织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批发企业,县级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对辖区零售药店、使用单位进行了自查自纠;2019年3月25日,省药监局组织包括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在内的全省所要药品生产企业开展药品GMP自查评估,要求企业对照药品GMP要求逐项自查,认真开展药品质量风险评估,并针对缺陷问题提出详实整改计划;2019年6月12日,组织召开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质量安全培训暨警示教育会,以案为鉴、以案说法,深入分析当前药品质量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排查当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提高自我警省能力。

  

  为确保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湖北省药监局于2019年4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进一步强化措施有重点的开展“回头看”检查,在基于风险信息聚集的基础上,加大对中药饮片企业和使用单位的飞行检查。同时,省药监局将整治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行立改项目,局领导班子5位成员先后带队对部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向属地监管部门反馈,极大地震慑了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也让基层监管部门坚定继续抓好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的决心。

  

  针对近年来中药材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湖北省药监局印发《2019年全省药品监督抽检计划》,着重部署中药材(饮片)专项监督抽检任务,重点抽检涉嫌染色、增重、掺伪、使假等质量问题突出的中药材(饮片)。截至目前,各级检验机构对全省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的中药材(饮片)进行监督抽检308批,检出不合格中药材(饮片)34批。对生产使用不合格中药饮片的行为,监管部门均已进行查处。

  

  湖北省药监局还修订完善了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颁布《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2018年版)、《湖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8年版),收载饮片标准134个,涉及药材112个品种,该标准于201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原省食药监局《关于加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新增品种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新增生产品种进行了公示。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