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为新药腾挪空间 加速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对市场的影响

  • 作者:艾昆纬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09-17

  2019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8月20日正式出台,共纳入2643个药品,其中新增148个品种,调出150个品种。在150个被调出的品种中,有20个品种在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名单中。


  据艾昆纬(IQVIA)分析,此次被大规模调出的品种中,有近20个品种的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见图)。其中,调出的西药品种约可节省医保基金250亿元,调出的中药品种约可节省医保基金150亿元,二者共可节省至少400亿元。这为后续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腾出了空间,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微信截图_20190917143521


  一些品种被限制使用


  近两年,公立医院管理给一些所谓的“畅销大品种”套上了三大“紧箍咒”:一是限制其使用金额,某些药品一旦处方金额过高就会被叫停;二是“定期停用”,这些品种只能轮流使用,一个品种使用3个月;三是“定期约谈”,医院院办和药剂科相关负责人会约谈开出这些品种处方过多的医师,控制用量。


  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医保药品目录的准入管理更为精细化,药物经济学被逐渐纳入并运用到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评审中。今后,同一个治疗领域的产品将进行同类参比,绝大多数辅助用药将难以进入医保报销范围。同时,国家医保局明确取消医保药品目录的地方增补权限: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以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区、市)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此次被调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20个品种,必定将在地方医保药品目录中退出。这些品种将重新投入市场,面临的可能是销量与价格双降的局面。


  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显示,20个被调出医保药品目录的品种共涉及578个药品批文,其中批文最多的是脑蛋白水解物,有109个批文;其次为胸腺五肽,有100个批文。艾昆纬中国医院药品统计报告(≥100张床位)显示,自2016年开始,这20个品种的销售额已经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骨肽的销售额同比上年下滑25.3%,核糖核酸的销售额同比上年下滑12.6%。


  128个谈判品种备战“高考”


  此次有128个品种将参加医保谈判,这表明,谈判途径已经成为我国医保药品目录的一种常态化准入方式。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更新,目的在于“腾笼换鸟”,为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提供空间。那么,此次腾挪出来的空间有多大?


  假设2019年医保基金收入增长10%(截至2019年7月累计收入增速15%),则全年医保基金收入增量约为1300亿元;假设其中约40%用于药品支付,即新增医保基金中大约有500亿元。同时,加上“4+7”带量采购试点节省的100亿元和此次调出医保药品目录的品种腾出的400亿元,医保统筹基金至少可新增1000亿元左右的空间。在此基础上,减去2019年药品的自然增长、过往谈判药品的放量以及此次常规纳入医保目录的品种,能为2019年谈判的创新药新增300亿元~500亿元的医保空间,平均到此次谈判的品种,每个品种能获得2亿元~4亿元的医保报销额。


  国家谈判已成为创新药获得市场并实现快速增量的渠道之一。可以预见,此次谈判,128个药品的相关企业将竭尽全力。尽管国家医保局通过“腾笼换鸟”已经为创新药提供了较大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以往创新药降价进医保后,获得的放量很大程度上与市场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有关。从以往的谈判来看,部分药物通过市场放量能弥补降价造成的损失。例如,美罗华(100mg)、赫赛汀、安维汀、诺和力、泰瑞沙在2017年的国家谈判中降价幅度分别为29%、65%、62%、43%、70%。根据艾昆纬中国医院药品统计报告(≥100张床位),2018年上述5种药品的销量分别增长48%、259%、205%、208%、205%;销售额分别增长13%、48%、74%、120%、116%。


  当然,对于即将参加谈判的128个药品来说,医保谈判如同一场“高考”,每个产品是否都能通过放量弥补降价造成的损失还未可知。


  2019年医保谈判展望


  医保谈判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热点。根据以往谈判经验,并结合市场,艾昆纬预测2019年医保谈判情况如下:


  价格合理,已有仿制药或竞争激烈的品种,不会再进行谈判


  通过此次调整,西药常规目录已经纳入了吉非替尼和埃克替尼,所以不会再有同品类的谈判。同时,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和替格瑞洛是通过之前医保谈判纳入的几个品种,目前也有了仿制药,所以也不会加入谈判。同时还可以看到,硼替佐米和来那度胺的支付限制(硼替佐米和来那度胺联合使用不予支付)已经取消。


  提前降价的产品并未完全如愿


  在众多提前降价的产品中,只有托珠单抗被常规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其他所有产品,包括依那西普、阿达木单抗、非格司亭、恩格列净、卡格列净、阿舒瑞韦、注射用紫杉醇,在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前都进行了主动降价,但是仍没有被常规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由此可见,价格策略不仅仅是简单的降价,而是一个全面的多维度考量,对价格的预判和与所有相关方的沟通至关重要。


  丙肝药物有望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6个丙肝药物有可能被纳入谈判目录,包括索磷布韦片、艾尔巴韦格拉瑞韦片、来迪派韦索磷布韦片、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达诺瑞韦钠片和奥比帕利片。其中,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已经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现有的丙肝药——长效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的治疗率在50%~60%,价格在4万元/48周。而此轮新增的谈判药品治疗率都高于现有的治疗率。从经济学的价值增量来考虑,新型丙肝药物具有更高的经济性,降价压力相对较小。但同时,中国丙肝患病人数庞大,如果将新药纳入医保,由此引发的市场增量会给医保基金带来较大影响。


  罕见病药物首次大批量进入谈判


  此次参与谈判的罕见病药物约有10个,包括3个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波生坦、马昔腾坦和利奥西呱,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尼达尼布,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特立氟胺片,以及治疗C型尼曼匹克病的麦格司他等。罕见病治疗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这些药品的治疗费用都处在比较合理的水平,被纳入的可能性较高。


  参照价格将成为医保支付标准的关键


  此次谈判的品种中,部分药品在韩国的医保支付价格非常低,甚至比医保药品目录内治疗效果相当的药品价格还低。艾昆纬分析认为,具体降价的期望要看以下几方面:临床数据、疗效安全性等,专家对药品的认可,药品本身的经济性评价,市场环境和竞争环境,以及药品上市时间和专利过期时间等。由于医保部门会综合考虑所有相关因素,所以相关企业在谈判前的准备工作尤为关键。


  PD-1/PD-L1产品面临严峻的准入挑战


  被纳入此次谈判的共有4个PD-1产品,包括纳武利尤单抗、帕博利珠单抗、特瑞普利单抗和信迪利单抗。加上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将要上市的PD-1/PD-L1产品,至少有4个产品在等待下一轮医保谈判。此次若有任何产品被纳入医保,将直接影响PD-1/PD-L1产品在中国的市场格局,而这种市场格局在经历下一轮医保谈判后将再次被打破。所以,相关企业应提前做出预判,制定好降价和不同适应证的市场策略,才能保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准入中赢得先机。


  (艾昆纬供稿)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