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2019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网络投票火热进行中 天创科技两个案例入围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20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开启网络投票通道,选拔2019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投票活动截止日期为9月25日。此次网络投票共有38个案例入围。其中,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科技)的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省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智慧监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监管平台)、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以下简称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一举夺得两个入围席位。


  “智慧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与物联网技术获取企业真实经营数据构建省级数据中台,可自动抓取原料供应、生产、仓储、流通、使用以及舆情等监管数据,并实现远程实时调阅。”天创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GMP、GSP等为核心形成标准知识库和规则库,融合政策法规与各省(区、市)监管经验,打造本地化审核规则,根据全量真实数据自动发现异常经营情况,实现事中审核,机器助人提高监管效率,机器替人辅助实现专业化监管。


  据悉,该平台可以协助解决当下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信息化程度低等监管难题,助力智慧监管,推进阳光监管、科学监管。2019年8月以来,该系统已逐步在内蒙古、新疆等地试点企业上线,并获得良好效果。目前,这一先进的监管技术与前期的成功案例已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后续还将进一步推广至更多省(区、市)。


  作为国内首个药品领域的风险预警平台,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是以中文为核心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药品行业紧密结合的知识成果,利用大数据开展药品风险预警,通过分析研究药品行业的特点以及演变规律,拓宽信息获取渠道,该平台的监测系统通过整合各行业、各渠道的信息资源,推动实现工商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法院执行信息、电商评论信息、企业经营信息、社交媒体等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并抓取多种特征信息进行比对,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科学、专业的风险预测模型,计算出相应的风险指数,预测药品企业地域、品类等风险。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的建设,将风险把控关口前移,实现了从“事后舆情监测”向“事前风险预警”的跨越,能为监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对提升政府机构公信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落实国家药监局对智慧监管工作的有关部署,发掘各级监管部门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智慧监管领域的创新和突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信息中心自2018年开始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监局及国家药监局直属单位征集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参与投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