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共建健康新时代,共享健康新生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2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康绍博) 9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京东健康集团支持的“共建健康新时代,共享健康新生活——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宏广、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等从“亲述·健康70年”“共话·健康新时代”“畅谈·健康新生活”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沟通和交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医疗卫生领域成就显著。据焦雅辉介绍,我国的人均期望寿命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提升到2018年的77岁;婴幼儿死亡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0‰左右下降到了现在的6.1‰;孕妇死亡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万分之1500下降到了10万分之18.3。中国医疗机构的数量从1950年的约0.9万个扩大到2018年的99.7万个;国家卫生总费用从1978年的110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57998亿元;中国药典数据收录药品总数从1953年的531种增加到2015年的5608种。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基本的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公立医院的一套制度和体系已经建立,医保网、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得以完善。


  焦雅辉认为,医疗事业之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在于坚持党对卫生事业和卫生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此外,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解决城乡医疗服务能力差异问题,推进改革和创新,通过医联体、优质资源下沉,也都极大地促进了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提升了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心正从治疗转向健康。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手段把70年来的经验发扬光大,创造出可供全世界学习的中国卫生健康模式,是今后中国医药卫生继续向前迈进的重中之重。


  “互联网医院有很多优势。”辛利军认为,目前互联网医疗的崛起非常迅速,“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展现出勃勃生机。大数据的健康管理、人工智能的辅助诊疗等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让医疗服务越发触手可及,更加贴心和便捷。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