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漱口水能让口腔更健康?这些坑人的护牙误区,你躲开了吗?

  • 作者:石婧博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09-23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想必很多人都能做到。正因为这样,那些冷热酸甜无所畏惧、看起来整齐白净的牙总被认为是“挺健康的”。殊不知,如果牙齿保健的一些细节没有注意到,牙齿疾病依然有可能潜藏在你难以发觉的角落里,等牙开始疼了才发现为时已晚!


  看看下面这些不规范的习惯你有没有中招?


  你真的会刷牙吗?



d114c2febdbf3f14b478cc5a220ecdf



  暴力蛮刷


  像刷鞋一样刷牙,总觉得用力才刷得干净,吐出的牙膏带有血丝是家常便饭,还觉得“没事,反正不疼”。


  拉锯式横刷


  大幅度横向来回刷,以为自己已经“面面俱到”,其实牙缝里的牙垢根本没有被清洁到。


  速战速决


  早上时间太短,担心上课或上班迟到,在刷牙时匆匆忙忙敷衍了事。有的人觉得一次两次无所谓,有的人是长期如此,无论是哪一种,都无疑给了细菌可乘之机。


  想要用正确的方式刷牙,首先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刷牙。


  不要以为刷牙只是为了刷掉牙上残留的食物残渣,其实我们真正要消灭的是一种附着力和繁殖力都超强的细菌——牙菌斑。


7cb47caa7f0c565f76e9aa847fb1292


  牙菌斑是牢牢黏着在牙面、牙间的细菌性群体,是牙结石的前身,量少时肉眼看不到,用水也根本冲不掉,只能通过摩擦将其去除。


  “12小时”法则


  牙菌斑一般12个小时就可以形成,并能够在10天之内成为坚硬的牙结石。因此我们才需要每隔12小时左右通过刷牙、使用牙线等方式清除牙菌斑。


  正确的刷牙方法


  巴氏刷牙法是目前牙医们最推荐的刷牙法


  刷牙时刷毛和牙面呈45度角,并朝向牙龈。


  刷咬合面时,刷毛要垂直覆盖咬合面。


  两颗两颗小幅画圈刷,内外侧都要刷到。


  每个部位刷10次左右后,刷毛从牙根向上拂过牙面,将牙龈沟里的脏东西带出来。


  所有牙齿刷完后轻刷舌苔。一定要轻!


  另外,刷牙时间太短是无法完全彻底清理口腔的,正确的时长是不少于两分钟。


  这些口腔工具你用对了吗


  牙签


f3c60b67a5c5dc73ddec50044b5b92c


  很多小餐馆提供的牙签都是“三无产品”,上面附带各种细菌、病毒。很多人剔牙时会将牙签用力压进牙缝,这样会使牙齿间隙增大,诱发牙周病。


  正确方法:


  选用经过严格消毒的正规厂家生产的牙签,牙签侧面紧贴牙面轻柔刮动,切不可用力过快、过猛。尽量用刷牙或漱口代替剔牙。


  牙线


cd23d56f33330edc68c9fbe874dc5a5


  牙线可以将隐蔽在牙缝、牙颈处的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彻底清除。与牙签相比,牙线很薄,不会增宽牙缝。


  但如果反复用一条牙线来清洁不同部位,就会将细菌带入健康的牙龈,像用脏抹布擦桌子一样永远擦不干净。


  还有人会用牙线在齿间暴力“拉锯”式清洁,但这种方法不但不能有效清理残渣,反倒还容易引起牙龈损伤。


  正确方法:


  将牙线抵在牙缝间,向牙龈方向轻柔施力,同时左右拉动牙线,使牙线顺利滑入牙缝。


  紧绷牙线,上下轻刮牙缝的左右两个相邻面,最后向咬合面把牙线提拉出来。


  小Tips:牙线更为柔软灵活,比牙线棒清洁面积更大,且进入牙缝时力道更好控制,不易压伤牙乳头,建议选用牙线哦!


  漱口水


e40e10f7001ffc303d38225e615f2ac


  漱口水只是清洁口腔的辅助品,只能帮助口腔杀掉一些细菌,但却没有通过物理摩擦达到清洁牙菌斑的功效,所以绝对不能替代刷牙!


  频繁使用漱口水可能会产生口腔菌群失调甚至味觉降低等副作用,所以能刷牙的情况下还是尽量乖乖刷牙吧!


  牙疼、牙松了才去看病


  当你照镜子时发现自己的后槽牙上有点变黑了,但是不痛不痒,不要大意!因为这就是龋齿早期。


  如果任由其发展,它就会向牙齿深层侵入,并更进一步地引起牙髓炎,此时龋齿才开始让你知道什么叫“疼得想撞墙”。


  接下来如果你还是一拖再拖,牙髓炎就会导致牙髓坏死,到时候就只能做根管治疗或直接拔除!


  不正确、不彻底地对待牙齿的态度会纵容细菌在缝隙中滋生、形成牙结石。初期会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口臭、浅龋。如果始终不加以重视,一步步放任,就会引发牙龈炎甚至牙周炎,最终导致牙体缺损、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所以,牙病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对日常中的细节的忽视会导致后期不可逆转的病变。


  等牙疼了才看牙医,牙医也不一定能挽救你的牙齿。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自己的牙齿没有问题吗?


  总结


  1.正确刷牙。


  2.合理使用牙线。


  3.定期洗牙,常看牙医。


  从细节上预防牙齿疾病,爱牙护牙,才能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


  参考文献:


  1.腾讯网:“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对于虫牙,你了解多少?


  2.知乎:牙石患病率高到吓人!到底有多可怕?


  3.中华康网:使用漱口水的注意事项及误区


  4.知乎:如何正确地刷牙?


  5.新浪博客:牙龈不正确的使用方法,反倒伤害牙龈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