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2019第二届全国皮肤病AI与远程皮肤病学高峰论坛在津举办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2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菲) 9月19日~22日,“第二届全国皮肤病AI与远程皮肤病学高峰论坛”暨“中国皮肤影像技术能力培训工程中级能力课程培训班”“空军总医院第八届全国皮肤影像学技术与新进展高级研修班”在天津举办。国家卫健委、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医院、高科技企业等代表约800人参会并进行学术交流。中国人群皮肤影像资源库(CSID)国际顾问、美国梅奥医院皮肤科主任MarkPittelkow,国家远程皮肤病学会主席Paola教授等应邀参会并作专题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协同构建新型远程皮肤病学模式与实施路径”,旨在以“学术引领、成果转化、服务基层”为指导思想,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层次资源整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远程医学在皮肤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普及教育和推广应用。


  作为中国皮肤影像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群痤疮皮肤影像数据库启动仪式也在大会期间举行。该数据库由中国医学装备人工智能联盟皮肤科委员会与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旗下护肤品牌——理肤泉支持协同推进,旨在创建中国人群痤疮多维度皮肤影像数据体系,推进中国皮肤学科建设,并将作为中国人皮肤影像分类病种的孵化器,进一步促进皮肤病人工智能的运用和发展。


  按照提升工程计划,痤疮专病数据库预计到2020年底将完成约9000张(3000例)左右的大数据样本库建设。这些数据将被用于痤疮基础和临床研究、并为创建痤疮皮肤影像采集规范共识奠定坚实基础,完善目前痤疮皮肤影像诊断标准,助力提高广大皮肤科医生的诊断水平。


  CSID项目发起人、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崔勇教授表示,皮肤病是一个特别的学科,该领域病种有2000多种,综合患病率高达100%,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患有皮肤病,如粉刺也属于皮肤病。由此推算,建立皮肤病AI所需要的影像数据至少是百万数量级的。而CSID的建设愿景之一就是通过建立一个基于皮肤影像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式、开放式、协作式工作平台,开展相关皮肤病的AI应用研发,从而推动皮肤病AI的产业化落地,赋能基层诊疗。


  崔勇表示,很多皮肤病虽不能威胁到患者生命,但会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其实,近70%的皮肤病都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但是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皮肤病诊疗知识还相对匮乏。通过AI应用为皮肤科医生赋能,也是CSID大力推动中国皮肤病影像事业发展的动力。


  据了解,本次大会期间举行的“中国皮肤影像技术能力培训工程中级能力课程培训班”,旨在加强皮肤影像方面的医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