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 作者:李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09-26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硕) 日前,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葛兰素史克中国(以下简称GSK中国)公益支持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主题论坛与公益科普摄影展在北京举行。


  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病毒性肝炎一直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多年来,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肝炎的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健康中国行动就是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办法来进一步预防这些重大传染病,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突出以预防为主,强调健康促进的策略,以尽快实现我国对包括乙肝在内的传染病的防治规划,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在过去数十年,我国通过实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防控策略有效遏制了病毒性肝炎发病的上升趋势。2006年《全国人群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与1992年调查发现的9.75%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相比,下降26.36%,而且年龄越小,下降幅度越大。然而,中国拥有众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尤其在西部等贫困基层地区,乙肝防治挑战更为艰巨。


  “我国在解决乙肝新发感染,特别是儿童早期感染上有着非常瞩目的成绩。但是我国地域大,发展不平衡,还有一些地方母婴阻断率没有那么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表示,“各级政府、卫生专业部门和专业机构要继续携手社会各界,找到这些地方,并努力改进,有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不断降低新发感染的发生率,实现国家规划的病毒性肝炎防治目标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通过新生儿乙肝疫苗免疫、预防乙肝经血传播、消除乙肝歧视、乙肝防治规划四大策略,我国在乙肝预防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儿童乙肝防控层面更是得到了WHO的认可。但是,WHO提出到2030年乙肝诊断率和治疗率分别要达到90%和80%的目标,我国目前只达到18.7%和10.8%,在乙肝诊断和治疗上,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表示,中国乙肝防控需要做到“顶天立地”,既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又要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术队伍的成长。自2010年第二十届亚太肝病学会年会在北京举办以来,中国肝病防治专家学者国际交流日益频繁,这对于规范诊疗行为、提高研究水平、开阔全球视野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秘书长杨希忠表示,基层防治工作仍然有瓶颈待除。如基层人才队伍和技术水平存在缺口,县级医院以下医院基本没有肝病专科医生,乙肝抗病毒药物使用不够规范等。另外,公众对疾病认知不足,对乙肝传播途径、防控办法等了解程度不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强调,乙肝母婴阻断是乙肝防控的一个重要抓手。调查显示,我国约有2300万名育龄妇女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呈阳性。做好乙肝母婴阻断,不仅造福每一个家庭,更会带动整个乙肝防控工作。要做好基层乙肝母婴阻断,必须建立一体化的干预的措施,并为妊娠期患者进行病毒DNA定量检测,HBV DNA水平较高(>2×10^6 IU/mL)的孕妇在妊娠中后期应口服抗病毒药物,以实现把母婴传播率降低到接近于零水平的目标。


  GSK中国企业事务、市场准入及商业运营负责人、副总裁王新光表示:“GSK中国长期深耕中国乙肝防治领域,致力于提升高效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及相关规范化治疗手段的可及性。受惠于目前中国政府非常开放的审评审批机制,乙肝治疗新药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大大加快。我们还将通过公益支持的方式,积极参与基层公众乙肝疾病科普教育和基层医务工作者乙肝防治技术培训相关工作,造福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