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君实生物:六年“源创”成就领先地位

  • 作者:厉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09-27

  2012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公布了PD-1抗体MDX1106的临床试验结果,在业界引起震动,因为这意味着在肿瘤治疗领域新的免疫疗法的诞生。中国的生物医药学家也从中看到了新的趋势和机会。


  2012年底,在上海张江药谷一间不到3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几位海归科学家共同创立了一家名为“君实生物”的生物医药公司,并立下目标:做中国自主研发的生物药产品,在创新生物药的赛道上参与国际竞争。


君实生物实验室

君实生物实验室。


  中国速度成就君实速度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君实生物成立后的几年内对外一直很低调,对内则专注于PD-1抗体等创新靶点药物的研发。


  2015年,君实生物JS001(通用名: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获得国家药监部门新药临床试验(IND)批准,成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获得IND批准的PD-1单克隆抗体。


  2018年12月17日,特瑞普利单抗获批上市,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这是国内首个成功上市的国产PD-1单抗。


  2019年2月26日,特瑞普利单抗启动全国市场的销售。


  从实验室到进入临床阶段,君实生物的PD-1单抗只用了3年时间;从临床到上市,也是3年;从新药申请被受理到获批只用了9个月!君实生物在6年时间里异军突起。这样的新药研发上市速度,在2015年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究其原因,除了君实生物研发团队的专业性、国内研究者与受试者的奉献以外,国家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


  近几年,中国新药研发市场尤其是生物药市场快速增长,越来越多富有经验的海外医药人才回国创业,催生了一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公司。中国新药研发市场与国际接轨的需求愈来愈强烈,迫切需要制度改革释放发展红利。


  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提出了12项改革任务;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鼓励药品创新36条意见,其中对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提出了重点要求。这些利国利民、务实与前瞻并举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加快了新药上市流程,更好满足公众的用药需求。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在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的时候,君实生物已经稳扎稳打,做好了新药研发体系的全球布局。截至目前,君实生物研发管线已达到19个产品。其中,特瑞普利单抗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还开展了覆盖14个瘤种、共计30多项的相关临床试验。在14个关键注册临床试验中,鼻咽癌和尿路上皮癌已临近上市申报阶段,其他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包括肺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黑色素瘤等适应证。君实生物计划以每年1~2个产品进入临床,5年后每年有1~2个产品进入市场的节奏,推进管线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


  君实生物短短几年取得的这些令业界瞩目的研究成果,得益于其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在创立之初,君实生物便定位为做一家“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的跨国制药企业。“药物研发是不分国界的。”君实生物CEO李宁博士说。


  君实生物在中国上海、苏州和美国马里兰、旧金山设立了4个研发中心,紧跟国际生物医药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趋势。美国实验室负责初步高通量抗体的筛选、人源化、选择和优化,以及新靶点的筛选和抗体候选物的评估和选择;中国实验室负责后续的研发支持工作,以实现高效、经济的可持续研发。


  除了自有研发中心,君实生物还与美国超过30家肿瘤医院建立了临床研究合作,其设立在马里兰与旧金山的研发中心也时常与海外高校实验室、药厂进行临床前药物机理方面的探索性研究。2018年,君实生物宣布了与德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合作的靶点发现项目,与合作伙伴的临床项目也在海外同步进行。


  经过6年的努力,君实生物已跻身中国源头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第一梯队。随着国家药政改革的提速,君实生物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中国速度成就君实速度。对于有梦想、有实力的中国医药创新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发展时代。


君实生物生产基地

君实生物生产基地。


  从同类创新到全球首创


  “满足于抄袭,永远无法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君实生物的多位创始人曾表示,始终坚持创新,是君实生物的企业基因,“我们要做领先的生物制药‘源’创者”。源头创新,是中国药企和国外药企巨头同赛道竞争、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


  在公司创立之初,君实生物就决定要走一条真正的创新之路:一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源头创新”,即有能力进行药物前期开发的新靶点发现和验证,这意味着必须具备更高的药物研究水平,更多的药物发现与成功可能性,以及更广泛的疾病领域覆盖范围;二是基于管线上的“源创药物”,能够继续探索和已知的药物/疗法或创新药/疗法联合,不断提升治疗有效率;三是在全新领域进行全球层面的首创研究。


  新靶点发现和验证 君实生物在进行特瑞普利单抗研发的时候,数以千计的候选物在层层筛选和验证中“过五关,斩六将”,从体外筛选、体外系统结合阻断,到在肿瘤疾病模型上进行的体内功能性筛选,最终成就了具有独特治疗优势、高亲和力和强劲诱导内吞特点的创新药物。临床结果也印证了研究人员的判断。针对“癌中之王”黑色素瘤,特瑞普利单抗的临床结果不亚于同类进口药。


  联合疗法 特瑞普利单抗的临床研究数据令人欣慰,但君实生物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们希望继续提升PD-1单抗肿瘤免疫治疗的有效率,同时克服单药耐药性。在这方面,联合治疗是重要方向。


  以特瑞普利单抗联合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阿昔替尼为例,针对特瑞普利单抗已获批适应证中的黏膜黑色素瘤人群,ORR(ir RECIST标准)为51.7%,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全球著名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JCO)上。


  全新领域的首创性研究 联合治疗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要有更高标准的话,就需要不同的创新。”李宁说。在这一层面,君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治疗肿瘤的抗BTLA单抗是一大亮点。


  2019年4月,君实生物研发的针对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衰减因子(BTLA)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获得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试验,目前BTLA单抗单药、PD-1单抗与BTLA单抗联合治疗研究已在美国着手开展。在此基础上,君实生物的检查点抑制剂创新管线,已从同类创新向全球首创进军。


  截至目前,君实生物研发管线中的19个产品,17个为创新药、2个为生物类似药,覆盖肿瘤、代谢疾病、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性疾病等具有大量未满足医疗需求的疾病领域,如:针对PD-1、PD-L1、BTLA等肿瘤治疗新靶点的药物,以及PCSK9、Bl ys、IL-17A等非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绝大多数产品由君实生物自己“源创”。


  患者为先,利国惠民


  “让患者病有所医,是中国医药人的使命和责任。”李宁表示,君实生物是一家由中国科学家创立的中国企业,在诞生之初就肩负这样的社会责任。


  创立君实生物时,团队的愿望是研发出效果更好、价格更低的新药。特瑞普利单抗定价前,君实生物做了几百份问卷,以了解研究者、医生、患者最能接受的价格。兼顾临床研究的后续投入与药物可及性,君实生物希望能够用一个“接地气”的价格达到患者可负担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平衡。


  2019年1月7日,君实生物公布了特瑞普利单抗的最终定价,一年用药花费不到同类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同类进口药在此前半年上市时,预期中国新药即将进入市场,其在中国的定价已是全球最低。进口新药的定价规律被打破,中国创新药企功不可没。


  为了进一步增强药物可及性,君实生物也在积极准备医保谈判相关工作。“我们将尽全力响应国家的号召,希望特瑞普利单抗能够惠及更多患者。”李宁说。


  2014年,君实生物苏州吴江生产基地动土开工,彼时特瑞普利单抗尚未进入临床试验。这无疑是非常大胆,甚至是冒险的工程。但回过头看,这也是君实生物能够在不到6年的时间内快速建立起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的关键一步。从长远来看,自建生产基地能够实现生产成本、生产质量、生产产能的可控,对于确保药物可及性非常重要。


  考虑到未来抗PD-1药物获批适应证的扩展将带来患者需求增加,以及管线上其他药物的生产需求,君实生物于2017年启动了位于上海临港的第二个单克隆抗体生产基地建设,并获得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支持。该项目预计在今年投产,建成后产能将提升至苏州生产基地的10倍,可达到年产3万升。


  一流的产能需要一流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君实生物邀请了曾担任过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审评中心负责合规和检查的首席科学家、美国FDA驻华办公室助理主任等职务的王刚博士加盟,全面负责君实生物的生产质量及相关工作。王刚博士深耕医药行业30余年,拥有20年以上生物制品cGMP(国际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生物制品包括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的审评、生产、批准前检查、cGMP合规检查、监管等领域的从业经验。


  在硬件上,苏州吴江生产基地同时承担特瑞普利单抗的海内外中试临床药物与国内市场的商业化生产,质量符合国内标准和美国FDA等国际多重标准;临港生产基地严格按照cGMP标准建造,引进了国际一流的原液与制剂一次性生物加工设备,确保细胞培养、蛋白纯化、高精度无菌灌装过程中的高效稳定,通过全自动仓储及转运,在极端低温存储条件下处理大批量物料,并运用智能化全流程数据交互系统,实现实时管控,为药品质量保驾护航。


  6年时间,从只有几位科学家的初创团队,发展到如今国内领先乃至在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源”创者,君实生物实现了核心产品的商业化,并且正在免疫治疗领域深耕和布局。


  在这个最好的创新时代,君实生物怀着初心和梦想,专注科技研发,志在推动中国生物医药技术比肩国际水平,用更好的产品疗效和更亲民的价格,让中国乃至全球患者获益。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