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女生经期到底能不能运动?

  • 作者:张可欣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09-28

  相信很多女生都对“月经期不能运动”这个说法深信不疑。不过,不要为懒找借口了,姨妈期间“动动更健康”!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要我们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对于缓解月经期不适、促进血液循环都是十分有益的。


055fdc456baf9ebe7fea6115d983276


  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我们根据不同的锻炼习惯和身体状况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分类,下面大家要做的就是“对号入座”了。


  1. 对于平时就不喜欢运动,经期更是浑身不得劲、一动都不想动的人来说


  还是建议大家为了健康,最好平时就动起来。


  有研究表明,一周进行三次、每次约四十五分钟的温和有氧运动,有利于缓解经期综合征,也能缓解下一次月经时的不适感。


  所以,如果你有经期腰酸背痛、经前期焦虑等情况,不如试着平时参加一些韵律操、交谊舞、慢跑等活动,没准下次“大姨妈”造访的时候,经期综合征就告辞了呢。


  2.对于一些有轻微痛经的人来说


  月经期间有选择性地进行运动,可以释放精神压力,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痛经。


  做一些体侧、弯腰、体转等活动骨盆周围肌肉的动作,可以缓解经期“腰困”的不适感。


  3. 对于痛经严重的人来说


  如果你一到经期就疼得头晕眼花、上吐下泻,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还是先想办法缓解痛经,好好休息,别急着运动了。


  4. 如果你月经正常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16


  那么,经期进行舒缓的、低强度的运动也是很有益处的。


  这样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子宫内膜细胞脱落,也可以改善经期的心情。韵律操、交谊舞、瑜伽、慢跑或者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5. 对于日常有锻炼习惯的女性来说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25

  在经期来临之前的几天,就要开始注意调整运动方式,降低运动量,增加有氧和轻量运动所占的比例。


  在月经结束后的一周里,由于激素影响,容易发生肌肉损伤,因此要注意运动安全,做好运动前的防护工作。


  虽然经期运动有益身心,但是也要特别注意,


     以下的运动在经期不要做


  1. 会对腹部施压的运动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32


  比如仰卧起坐、卷腹,这种主要发力部位在腹部、会对腹部进行挤压的运动;或是平板支撑、俯卧撑这些腹肌参与度较高的运动。


  这样的运动容易引起子宫位置变化,从而导致月经血量增加,是不太适合在经期进行的。所以,追求“马甲线”的事业,在经期就暂时停几天吧。


  2.“倒立”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36


  这里的倒立不专指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拿大顶”,而是指腿部位置较高、盆骨位置较低的动作。


  比如广受女性欢迎的瘦腿动作“空中三轮车”;或者平躺后将腿搭在与地面垂直的墙上,以消除腿部水肿的动作。


  在这些动作中,因为盆骨的位置低于腿部位置,有可能会导致经血倒流、血量增加等问题。


  3. 高强度对抗性运动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40


  高强度对抗性运动,易引起精神紧张,从而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可能会对月经周期产生影响,并引发神经性头痛。


  因此,对于非专业运动员来说,篮球赛、足球赛这种高强度对抗性活动,在经期就尽量不要参与了。同时,长期进行高强度体育运动也可能引起月经失调。


  4.“举铁”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43


  由于月经期间容易感到乏力、疲倦,因此,诸如举重、器械训练等负重运动,也最好不要在经期练习,以免在运动中发生肌肉损伤。


  5. 水中运动


微信图片_20190928084947


  女性由于生理结构特点,生殖系统较容易受到感染,所以无论是否使用卫生棉条,都不要在经期游泳。同理,经期也不要坐浴、泡温泉。


  月经期间运动


  还有这些事情要注意


  1. 注意补水


  经期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水。由于身体在月经期间处于失血状态,水分流失也会比平时更快。


  2. 注意保暖


  由于女性在经期抵抗力较低,一定要注意运动后的保暖。在室内外温差大的情况下,尤其要注意增减衣物,避免伤风感冒。


  如果在经期进行高山滑雪、滑冰等活动环境较为寒冷的体育运动,一定要注意防风保暖。毕竟,寒冷是引发痛经的一大因素。


  参考资料:


  1.SUSAN DIRANIAN:Exercise During Menstruation.


  2.ELIZABETH WOLFENDEN:Abnormal Menstrual Cycle Length.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