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换季皮肤问题怎么办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09-29

  终于熬过了好像每天脸上糊着三斤化妆品的夏天,本想在秋天好好让肌肤喘喘气。可却“收获了”一堆肌肤问题,泛红、刺痛、干燥、发痒、痘痘、粗糙.....


ab0e07156d9b4b766aa3960cb8fc98b


  敏感≠过敏


ffdaf2dc3b3cc2b4653deaeda5e0398


  “敏感”和“过敏”两者略有相似,比如同样都会出现泛红、发痒等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敏感”和“过敏”可以画上等号。


  敏感是一种状态,过敏则是一种症状。


  “敏感”主要是皮肤对所接触的环境或物质立即产生了不适感,如刺、痒、热等。通常敏感的症状只会局限在所接触的部位,移除敏感物质后,就能够消除这些不适感。


  敏感肌有什么特点?


  1.在情绪紧张、饮酒、进食辛辣食物后,或者温度快速变热时,会出现皮肤发红的现象。


  2.接触外界日光、灰尘等,也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灼热。


  “过敏”则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机制,当外来异物进入人体时,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去攻击这些外来异物,因此会产生红、肿、痛等过敏症状。


  过敏类型


  干性肌肤过敏:干燥、脱屑、红、痒。


  油性肌肤过敏:细菌侵袭,痘痘加剧。


  秋季肌肤状态不稳定,平时效果出色的保养品,此时用来也觉得“鸡肋”,甚至还会不舒服。


  我们的肌肤到底怎么了?


  换季时,环境以及身体内部机能的变化使角质层的防御功能减弱,出现干燥、粗糙、刺痛、吸收力变差、潮红的现象……这些都是肌肤敏感的表现。


  肌肤敏感时要避免哪些产品


  换季敏感时一定要避免给肌肤增加额外的刺激,所以最好不要使用磨砂膏以及含有酒精和高浓度酸性成分(例如果酸、水杨酸、杏仁酸、维甲酸等)的保养品或药物。


  哪些不好的习惯会加剧敏感


d45913dd6e84b9ea2847bba58edbfec


  如果你属于敏感肌,在换季时尤其要注意远离烟草和酒精。


  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影响肌肤自身的滋润力,而酒精会让肌肤脱水,让肌肤的抵抗力变弱。


  如何改善换季敏感问题


  改善换季敏感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肌肤的防御力,避免刺激。此时可以使用一些具有修复效果的产品,完善肌肤的皮脂膜。但需要注意,如果肌肤不适非常严重,就要及时到皮肤科就医面诊,不要自行乱用护肤品或药物。


  改善换季肌肤问题,还可以做这些


  在温度变化无常的秋季,面对各种肌肤问题,很多人的第一选择都是多用护肤品、层层保养,又是敷面膜,又是使用各种精华。但恰恰相反,这时候其实不应该给肌肤增加负担,要学会给护肤品做减法。


  01 避免使用有致敏成分的护肤品


2a9b09676092cd95594d5069a29810c


  我们都知道酒精和香料容易导致过敏,但一些听起来“无害”的植物提取物也有致敏的可能,比如薄荷醇、桉树提取物、柠檬、薰衣草、葡萄柚等。


  尽量选择成分舒缓,有抗炎抑菌功效的护肤品,例如,甘草精华能够提高皮肤的抗刺激能力。


  彩妆产品很容易加重皮肤负担,所以肌肤出现问题的时候尽量减少化妆的次数。


  02 温和清洁,切勿乱去角质


e777225555d4004395679d21ec51b66


  使用配方温和的清洁产品,也不要盲目地去角质。换季时的皮肤本身就比较脆弱,需要一定的角质来保护,如果角质层被损伤了,皮肤的屏障被破坏掉后,会更加脆弱,肌肤问题会变得更严重。脸的水温控制在35℃左右最好,这样既能有效清洁肌肤上的污垢,还能避免肌肤油脂过多流失而影响肌肤的防御力。


  03 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这个不用多说,如果是大面积出现肌肤问题,请及时就医,医生会给你专业的意见,该吃药的时候就吃药。


  04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疏导压力


  情绪压力会加重某些皮炎和湿疹的症状。压力大会使人体免疫力大大降低,更容易患上过敏性皮肤病。运动可以舒缓压力,有助于大脑分泌内啡肽,稳定情绪。


  此外,当肌肤出现换季不适时,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或是口服B族维生素,这样可以强化肌肤的循环和代谢机能,维持肌肤状态稳定。


  参考资料


  1.VOGUE《肌肤换季闹情绪你只需做好这简单一步》


  2.新华网《秋季干燥易过敏!远离过敏,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3.广州日报《如何缓解压力?多锻炼、睡好觉》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