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我国2411家社区药店抗生素销售评估结果出炉 仍需继续加强监管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0-0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10月8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药学院和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首次系统评估了我国东中西部2411家社区药店抗生素凭处方销售和药师在岗执业及提供药学服务情况。评估结果显示, 2011-2017年我国社区药店抗生素整治逐年好转,但还有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必要。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传染病领域影响力排名第一的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上。


  全球范围内的细菌耐药已成为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中国也面临着抗菌药物/抗生素使用量与细菌耐药性的双重快速增长。中国《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为此,西安交大药事管理研究团队与哈佛医学院药物政策研究人员合作,采用模拟顾客法,分别模拟儿童腹泻和成人上呼吸道感染患者,评估药店抗生素销售行为和药师药学服务情况。以陕西为例,2011-2017年药店凭处方销售抗生素情况逐年好转;但截至2017年,全国2411家抽样药店中仍有一半的药店不能严格凭处方销售抗生素,药师在岗率不到四成,药店提供的药学服务情况堪忧。在东部地区药店、城市地区药店、连锁药店和有药师在岗的药店中,抗生素规范化销售情况较为理想,但从根本上消除药店抗生素不规范销售行为仍然任重道远。研究认为,加强药店监管、强化药师培训和开展公众用药教育等多项举措,对于进一步规范社区药店抗生素销售、不断提升全民用药安全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方宇教授表示,从国际经验和世卫组织建议来看,在社区层面规范抗生素销售行为和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对于遏制细菌耐药性、提升抗生素合理用药水平至关重要。然而,我国抗生素规范使用整治工作主要集中在医疗机构,对社区药店的抗生素销售以及广大城乡群众抗生素自我药疗的关注程度还有待提升,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予以科学引导。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