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昆明市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0-08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18年8月以来,根据国家药品监管局和云南省药品监管局统一安排部署,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组织开展了中药材、中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4210人次、执法车辆1300车次,督查中药材专业市场1次,检查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户1000户,监督抽样中药材60批次,办理营业执照331份,城乡集贸、旅游市场90个,药品经营企业1400家次,医疗机构932家次,立案32件,责令改正31家。

  

  据了解,根据《昆明市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此次检查明确了5个重点整治范围,分别是中药材市场、城乡集贸市场、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非药品经营单位;重点从购进渠道、储存、销售、养护、验收、票据、包装标签、超范围经营使用中药材和毒性中药材、中药材市场不允许超范围经营非中药材的药品、制度建设可追溯体系、中药配方颗粒备案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从中药材专业市场等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行为,精准监管,提高实效。

  

  此外,加大抽检力度,提高覆盖率和针对性。2018年除已下达的抽检计划中中药饮片的抽检任务外,增加50批次专项监督抽检,重点为黄曲霉素含量、重金属及有害物质残留、农药残留及染色掺假的监督抽检。2019年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特别是加强对小药店及小诊所的抽检力度。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