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带量采购扩围全国:医药行业生态持续优化

  • 作者:孔静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0-11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孔静) 近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全国扩围中选结果产生,7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申报,最终,25个试点通用名药品全部有企业中选,45家企业获得拟中选资格,与扩围地区2018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

  

  据了解,自第一批带量采购实施以来,权威第三方机构开展的试点中期评估结果显示,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减轻,尤其获益慢性病和重病患者,超过九成的患者赞成试点政策。

  

  本次联盟采购,经过企业投标、报价及确认后,中选品种供应全国市场,可以让更多患者用上降价后的优质药品,满足广大群众的普遍期待。同时,药品降价后,可促使企业产业链成本控制更佳精准,引导产品结构升级,进一步改善整个医药商业生态圈。

  

微信截图_20191011141325

  WechatIM海正药业集团总裁李琰(左)、瀚晖制药全国高级商务总监徐飞(右)接受媒体访问。(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孔静 摄)


  医药行业大洗牌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联合采购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此次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更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进场参与带量采购竞标,让这一轮的竞争比第一轮“4+7”更为激烈。很多药品的价格呈现断崖式下跌。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就短期影响来看,本次中标的企业,明年净利润会增厚,不仅市场份额提升,同时每只药品销售的利润贡献也将提升。反之,落标企业的业绩将会受影响。整体而言,带量采购导致药品降价,将压缩相关产业链上中游企业的利润,但对于单个公司,若在带量采购中争取到较大幅度的销售量提升,从而抵消降价的影响,则对公司巩固行业市场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中标企业来说,带量采购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量的约定。一旦中标,此款药品50%~70%的市场已收入囊中。中标企业不需要担心产品销售的问题,能够节省大量促销、流通等环节的费用。海正药业集团总裁李琰表示,“海正药业此次有海舒严(瑞舒伐他汀钙片) 和伊达力(厄贝沙坦片)2款药物中标。这次中标,对海正药业来说是一次市场扩容的好机会,但是在成本、产能、原料药、生产、供应等环节也面临更高的挑战。”

  

  仿制药企面临新平衡

  

  “在仿制药领域,未来就是强者更强。”李琰认为,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到带量采购等等,都会使药企数量减少。医药行业经历淘汰潮,留存下的企业将面临更多好的机会。

  

  未中标企业未来的生死,基本已经定局。3家企业入围后,只有剩下30%的空间给非入围企业竞争。仿制药的同类产品中,很少会有患者选择高于带量采购价格的药品。

  

  在第一轮集中采购中某些中标的药品价格极低,李琰认为,过低的价格对一些小型制药企业来说吸引力是大幅下降的。

  

  仿制药大浪淘沙的局面将逐渐形成,从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推行到优质仿制药优先审评等。而带量采购的模式,进一步压缩了仿制药利润。采访中,瀚晖制药全国高级商务总监徐飞表示,相较于国外的仿制药,我国仿制药仍有较高利润。“长期来看,仿制药都是降价的趋势,倒逼企业在创新药研发上布局,仿制药领域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徐飞说道。

  

  未来制药企业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将是成本的竞争。仿制药成本和价格间新的平衡形成以后,集中采购的吸引力将会回到正常水平。

  

  印度药企入局加剧降价

  

  在本次集中采购中,首次出现了印度药企的身影。作为仿制药大国,印度在仿制药生产规模上具有一定优势。集中采购名单中印度药企的出现,也为我国未来仿制药市场带来了很多变数。

  

  印度药企的入局,似乎早有信号。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印度药企一直没有放弃进入中国市场:以往,印度药在中国作为进口药上市,要面临重重关卡,因此部分印度药企选择合作、合资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而政策的改变,为进口仿制药进入中国带来了更多便利。

  

  近期,就已有多家印度药企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药企将面对印度的超低价仿制药冲击。

  

  李琰认为,印度药企的出现,对本土制药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印度制药企业的进入,会倒逼本土仿制药企业在提升药品质量和成本方面进行更有效的控制,以降低价格,也可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一次重新升级的机会。”李琰说道。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