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边吃饭边喝水,对身体到底有哪些危害?

  • 作者:石婧博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0-11

你吃饭的时候,是不是必须喝点儿什么?有的人是从小被父母拎着耳朵教育:吃饭的时候不能喝水,影响消化!而有的人是从小吃饭旁边必放杯水,不然总感觉饭干得咽不下去。今天我们就来解一解这道历史性难题: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吃饭时喝水的两种最常见的形式就是:


No.1“大口灌”


No.2“小口咽”


其实,“大口灌”的喝法一直以来是不被提倡的,而“小口咽”反倒有助于我们的消化。


想知道其中原因,首先要知道胃是如何消化食物的:


食物在我们的口腔中经过充分咀嚼后,由食管进入胃,随后通过胃酸、胆汁等消化分泌物的化学分解和胃壁的物理蠕动形成“食糜”。此时胃内的消化吸收工作就已基本完成,食糜则继续向小肠运行。


大口喝水的坏处


稀释胃液


这是我们最常听到的说法,但其实,并不是只要喝水就能稀释胃液,而是要在短时间内大量饮水。比如在我们感觉口渴的时候常常会一口气喝到感觉喝不下为止,这个量通常会达到三、四百毫升,在这个程度上胃酸才是有可能被稀释到影响消化的。


胃酸分解是胃中最初始的消化环节,如果我们在短时间内饮入大量水使胃酸降低,蛋白质或脂肪类食物的初始消化就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胃蠕动减弱


食物在胃中需要通过胃壁的不断蠕动将其与胃酸等消化分泌物更好地融合,从而被不断分解、研磨成粉末状的食糜。而大量喝水会导致胃壁短时间内迅速扩张,此时胃蠕动就难以很好地发挥作用,难以与消化分泌物进行配合。


影响食欲


大量饮水会增加饱腹感,在我们以为自己已经饱了的时候,其实吃下去的东西并不能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和能量。水在喝进去后大约十多分钟就会被胃排空,我们就又会感到饥饿。长期如此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影响身体健康。


胀气


虽然胃在正常分解一些食物时也会产生气体,但我们在大口喝水的同时会将更多的气体带入消化道,胃肠道潴留气体量过多会使我们有胀气感。如果是消化功能较弱的人群可能还会伴随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恶心,嗳气等症状。


可见,吃饭时大量饮水的确会多多少少地影响消化功能,但同时需要强调的是,这并不代表吃饭时完全不能喝水。


小口少饮的好处


如果我们在吃饭时感觉食物干燥难以吞咽,适当的饮水和喝汤能够使吞咽更顺畅,防止噎食、食道损伤等情况发生。一般建议吃饭时的饮用量在100~200ml之间为宜。


同时,如果选择喝汤的话,汤中富含的蛋白质或脂肪等营养物质与水相比更能刺激胃酸的分泌,适量的汤可以帮助消化。


需要注意的是,喝汤的量也是需要控制的。过量喝汤容易导致胃分泌过多的胃酸,超过正常消化食物所需的量,容易损伤胃黏膜,引起胃部灼烧感、吞酸、反胃甚至胃溃疡等症状。


既然吃饭可以通过喝汤来帮助吞咽,那么就自然而然地衍生出了更方便吞咽的吃法——汤泡饭。有关汤泡饭的传言有很多,有很多人也是从小听着爸妈的“汤泡饭,不消化”长大的。


为什么不能吃汤泡饭?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怎么吃”。如果你的饭菜营养搭配均衡,吃法也细嚼慢咽,汤泡饭其实并不像传言中那么“十恶不赦”,但偏偏吃汤泡饭的人往往都是匆匆忙忙、狼吞虎咽。


如果是刚煮出来软软烂烂的米饭,这种吃法倒也影响不大,但如果是隔夜的或是刚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米饭,就会又干又硬,用这种饭泡汤且不仔细咀嚼会给胃增加不小的负担。正常情况下咀嚼米饭时我们口腔唾液中的淀粉酶会帮助消化,如果直接就着汤将米饭囫囵吞到胃里,胃就要替口腔多完成一份消化工作。


吃饭时能不能喝饮料?


很多经常吃外卖或“下馆子”的人还喜欢在吃饭时喝奶茶、碳酸饮料和一些调配出的果汁饮料。与水和汤相比,这些饮品更是少喝为宜。


这些饮料大都高糖、高热量,无法像水一样很快排出,需要人体消耗更多的水分完成代谢,习惯性长期随餐饮用还会增加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等疾病的风险。


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虽然能够抑制饮料中的细菌,但也抑制了胃中的有益菌,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同时它比水更容易造成胃胀,减弱胃蠕动,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你是吃饭时一定要喝点什么才吃得下去的人,选择的优先级是:汤>水>饮料


因此,并不能完全绝对地说边吃饭边喝水不好,只要我们把握适当的量,同时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吃好喝好”也不是什么难事!


参考资料:


1. 知乎《边吃饭边喝水好吗?》


2. 央视财经《边吃饭边喝水可能会影响消化?真相在这里!》


3. 搜狐号《吃饭时喝水的伤害这么大!?我们的胃竟如此娇气?》


4. 科普中国《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争议了这么多年,终于有答案了》


5. 人民健康网《水喝错了也伤身如何正确喝水》


6. 果壳《汤泡饭伤胃吗?》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