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健康食品”大揭秘,它们真的健康吗?

  • 作者: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0-12

我们想要吃得健康,于是商家们根据我们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健康食品”。当我们真正选择食物的时候,对于“好吃”的需求又经常超过了“健康”,于是商家还要把食物做得好吃。在很多时候好吃和健康二者不能平衡。其实很多你认为的“健康食品”并没有那么健康。


1.jpg


1. 不瘦反胖的蔬菜沙拉


蔬菜当然是健康的食品。对于现代都市人,蔬菜的输入量往往不足,所以“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这个宣传,对于绝大多数都市人都是对的。但是,在蔬菜里加上一系列更可口的酱汁,如沙拉酱、蛋黄酱、辣椒酱等,它就不再健康了。


沙拉酱看起来很诱人,但是看看营养成分表,有没有大吃一惊?以下是市场上两款常见的沙拉酱。


23.jpg


以生菜为例,300g生菜的热量大约只有165千焦,却含有相当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确实很健康。但如果加入20g沙拉酱,第一款沙拉酱含有509千焦热量和12.8克脂肪,第二款沙拉酱含有340千焦热量和7.7克脂肪。增加的热量分别是蔬菜本身的3倍和2倍,脂肪相当于膳食指南建议的全天摄入脂肪量的30%~50%,增加的盐也相当可观。做蔬菜沙拉的时候,放沙拉酱,尤其是蛋黄酱的时候,一定要适可而止。


2. 多味坚果藏“杀机”


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必备的应该就是各种坚果,而很多人在购买时不喜欢原味,偏爱盐焗、炭烤口味的产品。虽然每天吃一小把坚果,好处很多,如核桃能延缓衰老,杏仁能调节血糖水平,葵花籽能保护血管。但是,经过炭烤、盐焗的坚果,往往属于高钠、高油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有伤害。另外,按照坚果的不同口味,也就意味着添加了其他配料、添加剂,吃多了对身体也没有好处;浓郁的香精还会掩盖坚果的变质味,误食的话,轻则引起腹泻,重则可能诱发肝脏、心脏疾病。


建议坚果最好吃原味的,并且每天摄入量控制在30克左右,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就要减少一日三餐的用油量和饮食量。


3. 速溶咖啡不健康


目前营养学界的共识是,每天摄取不超过400mg咖啡因的咖啡有利健康。不过,这个咖啡是指“纯咖啡”。纯咖啡很苦而且涩,于是有了香浓可口的“1+2咖啡”“三合一咖啡”。


看一款主流速溶咖啡的营养成分表


24.jpg


配料表前三位依次为植脂末、白砂糖和速溶咖啡。


根据速溶咖啡的常规用量和该产品的介绍,一包15g的速溶咖啡中的咖啡含量大约在2g左右,其他的就是植脂末和白砂糖。2. 3g脂肪来自于植脂末,而11.2g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白砂糖和葡萄糖浆,以及少量麦芽糊精。


作为碳水化合物,11.2g占每天需求量的比例很小,但它们基本上都是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的糖分摄入建议控制在每天摄入总能量的10%以下,推荐摄入量大约是50g左右,而一杯速溶咖啡的含糖量是10g左右,每天喝几杯咖啡,也就“到量”了。


4. 一杯酸奶热量=两罐可乐


酸奶是牛奶发酵而来,含有牛奶的所有营养,另外含有可能对健康有益的活细菌。不过这是理论上的酸奶。


理论上的酸奶,风味难以被多数人接受,市场上销售的多数酸奶严格来说是“风味发酵乳”,典型的营养成分表如下表。


244.jpg


纯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3%左右,乳糖含量大致在5%。酸奶的蛋白质会低于纯牛奶,而碳水化合物在10%以上。这些碳水化合物中,一部分是牛奶中的乳糖,其他就是额外添加的糖。


以这款酸奶为例,100g酸奶中加入的糖大概是7.5g。


当然,这样的酸奶也不能说有多么不健康,但跟大家想象的“牛奶的营养都有,还有额外的健康好处”,还是有很大的偏差。


5. 果汁——甜蜜隐患


爱喝果汁的人不少,也都知道市场上售卖的果汁不好,不仅含有大量的糖,还有不少添加剂,因此,特意自己买新鲜的水果榨汁喝,觉得特别健康。殊不知,即使是鲜榨果汁也存在甜蜜隐患!


一个苹果你要啃很久,一杯果汁三五口就能喝完,而且约四个苹果才能榨出一杯苹果汁,这无形中就增加了果糖的摄入,而且果汁饱腹感低,很容易喝多。


另外,水果榨成汁以后,由于细胞壁被破坏,其中的糖分会变成“游离糖”,消化、吸收更快,升糖指数更高,增加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发生的风险。


不仅如此,据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喝一杯橙汁,痛风风险增加41%!


进食蔬果,我们主要是想吸收其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但是在榨汁的过程中维生素会氧化,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遭到破坏,而且很多不溶性的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都会存留在果蔬渣滓中,被扔掉。


由此看来,水果还是直接吃的好!


6. 没有全麦的“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指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其中的麦麸因其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视黄醇等,再加上升糖指数低,饱腹感较强,一直被推崇为健康的主食之一。


然而,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全麦粉的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因此市面上很多全麦面包其实主料是小麦粉。为了改善口感,商家会在面包中添加大量的糖、盐、奶油等,那热量可能比普通面包还高!


全麦面包的选购方法


一看配料表。配料表第一位,往往是含量最多的物质,若第一位有全麦、燕麦、黑麦等字样,就证明这是全麦食品。


二看添加剂。全麦食品不是颜色越深越好,因为部分商家可能会在食物中添加焦糖色素、氢化植物油等添加剂。建议选择添加剂少的全麦食品。


记住一件事,不管宣传做得有多好,看一眼营养成分表,才知道产品到底好不好。养成看营养成分的习惯,你又能避开一些坑。


参考文献


1. 微信公众号“e药环球”《果汁所含的糖比你想得更多,你以为的健康食品可能并不健康!》


2. 知乎日报《这4种公认的健康食品,其实并不那么健康》


3. 微信公众号“英语口语”《BBC又来打脸了!你认为的健康食品可能并不健康》


4. 央视财经《喝蔬菜汁有害?吃保养品致癌?》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