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以协同共治提升药品安全水平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10-18

  以“安全用药 良法善治”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于10月17日在京启动。随着一年一度活动的开展,以协同共治提升药品安全水平的“大合唱”“同心曲”在全国唱响。

  

  药品安全是公众健康的基石,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药品安全哪里来?源于设计,源于生产,源于监管保障,也源于合理用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患者有1/3死于不合理用药,全球范围内不合理用药造成了药品严重浪费、社会医疗成本急剧上升,细菌耐药、药物成瘾等社会危害也非常严重。我国是药品生产和消费大国,2018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万亿元,药品市场规模达1.8万亿,深入持久地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但囿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上市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合规性等方面存在“欠账”,风险隐患多。从需求方来看,公众科学素养普遍缺乏,启动仪式上公布的“2019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表明,公众合理购买和使用药品基本知识缺乏,药品错用、滥用、乱用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相关知识教育普及率也有待提高。加之医药科技迅猛发展,医药需求快速攀升,医药市场格局急剧变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仅带来前所未有的新风险,还会导致风险性质、影响范围的变化。风险防范的难度明显增加,保障药品安全已非传统监管模式能胜任,需要全社会建立更先进的安全理念、更广泛的安全共识、更有效的协同行动,需要更有力的法制保障,让整个生产供应链上的安全参与者、药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安全塑造者、全社会的药品安全监督者,都能够更好地参与药品安全的创造、维护和促进。

  

  良法是善治的基础。面对新形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药品安全立法,推动完成了《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制修订,进一步健全了覆盖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法律制度,强化加强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理念,在风险交流方面建立风险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大力开展药品质量安全和药品标准科普宣传,进一步体现了安全第一、风险管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必将给全生命周期监管带来积极变化。

  

  当前,正是新药品监管体制构筑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期、高质量发展提升期、药监系统形象重塑期,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也是地方监管机构改革到位后的首届宣传月。各地要把握好药品安全形势变化,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创新方法,精心策划和组织。既要抓好安全用药科学知识普及,也要注重监管政策法规的宣传,让更多人对药品安全法制要求有更清晰的认识;既要宣讲药品安全严峻形势,也要积极宣传监管工作的丰硕成果,凝聚各方对药品安全的信心;既要加强面向群众的宣教,也要注重倾听群众意见,近距离发现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要用好传播新理念、新技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增强其有效性。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四个最严”要求更加深入人心,让药品监管队伍凝心聚力,让药品安全社会共识更牢固,让全社会依法协同共治的合力更强大。(《中国医药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