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福建厦门:专家学者坐镇科普微论坛

  • 作者:万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11-19

福建厦门

图为科普微论坛活动现场。(万欢 摄)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我身边的药品安全”科普微论坛走进兴祥社区,由厦门市海沧医院主任药师黎碧云给老年人讲授题为“高血压药物的合理使用”科普课。


  “我吃降压药后觉得恶心、头痛、全身无力,是不是医生开错药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首先提问。黎碧云回答:“这是药品不良反应,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不良反应是由药品固有特性引起的,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向医生反馈。”


  “我吃了降压药,血压正常了,是不是可以停药?”又一位居民提问。黎碧云答道:“服用降压药物必须坚持按时、按医嘱、长期规律原则,不可自行停用或更换药物。如果血压发生波动就必须到医院就诊、评估病情,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不知不觉已过了半天时间,讲座结束后,老人们仍围着黎碧云提问。还有老人向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建议,以后多举办类似讲座,特别是关于老年人眼科用药、骨关节保护等方面的讲座。


  “我身边的药品安全”科普微论坛是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精心打造的科普宣传活动,邀请高等院校、大型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专家学者组成讲师团,以通俗易懂、现场互动的方式向百姓宣传安全用药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据悉“我身边的药品安全”科普微论坛也是海沧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品牌活动,未来将围绕“一老一小”群体用药、家庭用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主题讲座、科普咨询以及《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宣贯,并通过媒体扩大科普受众面。


  目前,“我身边的药品安全”科普微论坛已走进海沧区多所学校和多个社区,举办了“传统中草药知乎”“颈椎和骨关节保护”“‘保生’本草与安全用药”等科普讲座。(万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