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演员高以翔录节目猝死!生活中你应该学会这些救命技能!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1-28

  昨天发生了一件让全网痛心疾首的事情,青年演员高以翔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厥并紧急送医,经过近三小时抢救无效后去世,年仅35岁。


  高以翔的离世让人惋惜,也再一次为我们敲醒警钟:心源性猝死现在正朝着年轻化的趋势发展,而冠心病、缺氧、血钾极低、心脏衰竭、过度运动、长期熬夜等都是引发猝死的关键诱因。


  在我国,每年心脏猝死的总人数高达50多万,每天约有1400人猝死,平均每分钟就有3人因心脏原因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急救成功率却不及1%。心脏骤停通常是引发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所以有效的心肺复苏是最为关键的抢救措施。


  猝死的“黄金4分钟”


  当一名心脏骤停的患者,被直接带到医院时,往往已经失去了被救治的机会。


  患者出现心脏骤停时,大脑皮层耐受缺氧时间仅为4分钟,随后脑部等重要脏器就会因缺氧而发生坏死。


  缺氧超过4分钟,就会有不可恢复的脑细胞死亡;而每拖延1分钟实行心肺复苏,成活率就下降10%;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将脑死亡!


  因此在发现有猝死情况时,应该第一时间启动心肺复,恢复血液流动,并拨打120等待救援。


  全球统一的心肺复苏标准技能


全球统一的心肺复苏标准技能


  1.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识别、呼救、判断、复苏;


  2.快速(频率100~120次/分钟)胸外按压;


  3.用力(深度5~6cm)进行胸外按压;


  4.胸廓充分回弹;


  5.尽量减少按压中断;


  6.通气有效但避免过度通气;


  7.正确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AED);


  8.正确应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气道异物梗阻患者的急救。


  下面我们分步学习一下


  评估 判断患者的【意识状态和呼吸】


  1.拍拍患者的肩膀,叫叫患者,确认患者是否有意识。


  2.如果患者没有反应,要试听患者的呼吸,看胸壁的起伏,同时触摸患者的颈动脉。


  3.如果患者没有呼吸,应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急救 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按照C—A—B的顺序进行:


  C—Circulation(compresion)胸外按压


  A—Airway开放气道


  B—Breath人工呼吸


  现场急救者以至少100~120次/分钟的频率进行胸外按压,每次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按压30次,开放气道,进行2次人工呼吸。


  胸外按压


  姿势:让患者仰卧在平实的硬质平面上,在患者胸骨下半部,即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跟紧贴患者的胸部,两手重叠、上身前倾、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


  按压:双臂垂直向下,用上身力量连续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胸骨下陷5~6cm(儿童5cm,婴儿4cm),按压后保证胸骨完全回弹,胸外按压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断。


胸外按压


  开放气道


  30下按压完成后,进行开放气道工作,为人工呼吸做准备。


  手法:首先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和假牙等,用左手放在患者的额部,向下压;右手的食指及中指放于患者的下颚处,上抬下颚,保证下颚与耳部的连线与地面垂直。


  人工呼吸


  方式:用毛巾或纱布盖住患者的嘴,紧捏患者的鼻子,屏住呼吸,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同时观察患者胸壁的起伏,连续进行两次人工呼吸,并持续按压心脏,保持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率为30:2。


  注意:松开鼻子的同时,侧头观察胸廓的起伏,有胸廓起伏,才算有效。否则就是吹的漏气了或者没吹进去。


  这些情况别按压


  1.患者还清醒时,不要按压;


  2.胸部外伤、胸部内伤、张力性气胸,严重的肺气肿,不要按压;


  在持续胸外按压无效时,若有充分经验的医生在场,医疗设备允许时,可改为胸内心脏挤压等必要的急救手术。



  参考资料:

  考啦医学《收藏|心肺复苏抢救流程详解》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的心肺复苏术!》

  医脉通神经科《心肺复苏: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一项必备技能》

  科普中国《警惕!25岁小伙猝死家中!这个"生死4分钟"非常重要,人人都该知道》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