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错误饮水损健康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11-29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它不仅能够调节体内循环,还可以帮助排除废物。喝水好处多,但也有讲究。错误的喝水习惯不但不利于健康,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错误一:爱喝瓶装水


  瓶装水因其便于携带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但是,瓶装水所使用的塑料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在高温环境中开瓶后未能及时喝完,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因此平时最好自己携带一个质量好的水壶装水。


  ◎错误二:不渴就不喝水


  喝水不单单是为了解渴,也是为了体内的新陈代谢。口渴说明身体已经发出了缺水的信号。当人体长时间处于缺水状态时,就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错误三:吃咸后不立即补水


  食物过咸不但会导致高血压,还会使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因此吃了咸的食物后应该立即补水,但不要用饮料代替。


  ◎错误四:只喝饮料


  白开水寡淡无味,没有颜色缤纷、口味甜爽的饮料好喝。然而,各类饮料虽含有水分,却起不到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


  ◎错误五:晨起不喝水,睡前喝水


  经过一夜的睡眠休息,晨起之后的第一杯水不但有助于排泄,还能降低人体血液黏稠度,对身体十分有益。因此,晨起宜饮水。


  睡前大量喝水是不可取的。睡前饮水过量容易导致第二天睡醒之后出现眼睑、面部浮肿等情况,因此睡前即使要饮水,也最好只喝一两口,不要喝太多。


  ◎错误六:不注重清洗饮水机


  饮水机使用方便,改变了很多人的饮水习惯,但有时我们却忽略了清洗饮水机是多么重要。若不注重饮水机的清洁问题,可能会导致饮用水的“二次污染”。一般情况下,如果桶装饮水机内的内胆3个月不清洗就会存在大量细菌,其中有些是危害较大的致病菌。


  ◎错误七:过冷过热


  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毛细血管收缩、平滑肌痉挛,引起胃肠不适、绞痛或腹泻。与此相反,也有人喜欢喝滚烫的水,过烫的食物进入食道,会损伤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因此,饮用水的最适宜温度是10℃~30℃。


  ◎错误八:一次饮水太多


  即使是口渴的时候,也不要大口猛灌一通,这种饮水的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少量、多次、慢饮是正确喝水的3条基本准则。合理的喝水方法应该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下咽,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消除口渴。


  ◎错误九:过多过少


  喝水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喝水过少会造成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也会对膀胱和肾脏造成损害。


  健康人可以以尿液颜色来判断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对于患者而言,喝水更需因人而异。例如,同是心脏病患者,当患者表现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每天需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以免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导致心肌梗死。但当患者表现为心力衰竭时,则不宜喝水过多。因为喝水太多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病情加重。为了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也不宜喝水过多。当感冒发烧时,自呼吸道丢失的水分比平时要多,另外发烧体温增高,从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增多,要适当多补充水分。


  其实,白开水最解渴,在进入体内后能够很快发挥代谢功能,帮助提高体内脱氧酶的活性,减少肌肉内乳酸的堆积,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等。


  但久置的开水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同时,有微生物的介入可能会加速含氮有机物的分解。亚硝酸盐具有很强的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会妨碍血液正常的运氧功能。所以,开水最好当天喝完。


  (摘自《“肠”命百岁——不生病的肠道养生法》郭梦编著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