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合适?先洗头还是先洗脸?

  • 作者:张盼盼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1-29

  冬天洗个热水澡,不仅能驱逐寒气,还能舒缓劳累,简直是一天中最大的享受。但有传言说,上了年纪的老人,冬天洗热水澡会导致中风,这是真的吗?冬季干燥,很多人出现皮肤瘙痒的问题,有人认为洗澡洗多了会加剧瘙痒,这也是真的吗?


  冬季洗澡老人易引发中风?


洗澡


  脑血栓又称缺血性脑中风,是由于脑部血管阻塞或破裂所致,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其诱发因素包括:情绪激动,用力大小便,进食过饱,运动量过度,酗酒以及不当的洗澡方式。


  老年人本身就有比较多的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还有动脉硬化的情况,这些基础疾病会使脑部相对容易出现供血不足。


  而且吃饱饭的时候,血液会集中到胃肠道,此时脑部的血液相对缺少,所以不建议饭后马上去洗澡。


  因为洗澡时,热水会使血管扩张,加重脑部缺血。脑部缺血严重时,会容易产生头晕甚至轻度中风的情况,比如突然说话不清楚,或者手脚无力等。


  如果吃饱饭后立即去洗澡,对于老年人,尤其是对有心血管基础病的老年人而言,的确容易造成脑部意外缺血,从而引发中风。


  但是这也不能说,洗热水澡就特别危险,或者不能洗澡。老人洗澡有两点要注意,第一是时间不要太长,水温也不要太高。第二是要注意浴室的通风,不要因为环境的缺氧引起脑缺血缺氧症状的加重。


  冬天安全洗澡清单


  洗澡水温不宜过高


  寒冷的天气里,很多人都喜欢用很热的水洗澡,甚至觉得越高的水温越能提高身体热度。


  但洗澡水温过高会让你的皮肤苦不堪言,它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


  同时,过高的温度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导致心脏缺血缺氧。


  建议:冬季洗澡时水温以40℃左右为宜,用这个水温洗澡最能消除疲惫。


  洗澡时需适当通风


  很多人冬天洗澡都喜欢关紧门窗,唯恐外面的冷空气偷偷潜入。但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这种行为极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建议:冬季洗澡时别紧闭门窗,超过半小时一定要上前看看。否则若中毒超过半小时,会有生命危险。


  洗澡顺序要正确


  冬季的低温使人体皮肤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冬季洗澡水的温度又相对较高,温热的水突然从头而至,会让人体调节系统“措手不及”,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头晕、胸闷等种种不适也会随之找上门来。


  心脏急剧缺血会引发心血管痉挛、心绞痛,严重者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脑部急剧缺血易出现偏瘫、失语等“中风”症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还会因此骤然下降,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甚至昏厥。


  正确洗澡顺序:先用热水冲脚,待脚部温暖后,再慢慢往身体其他部位淋水,让身体逐渐适应。


  热水泡澡时间不宜过长


  冬季天气寒冷,大家都喜欢长时间泡在热水中,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


  泡澡时间太长,会使皮肤表面失去油脂保护,从而产生干燥瘙痒等症状,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等情况。


  此外,长时间泡澡容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导致猝死。


  建议:冬季泡澡20分钟,淋浴3~5分钟即可。


  不宜使用清洁力强的浴液


  冬季皮肤本就干燥脆弱,如果使用清洁能力较强的浴液,会损害皮肤保护层,加重皮肤问题。


  建议:浴液一定要选择碱性小的,中性的最好。沐浴后最好涂一层可以润肤、保湿的护肤品。


  冬季多久洗一次澡才科学?


  冬季皮肤处于干燥的环境,较频繁地洗澡,会冲淡皮脂,皮肤就像缺水的田地,干燥,瘙痒等皮肤问题都可能接踵而至。


  冬天建议洗澡频率为老年人5~7天1次,年轻人3~5天1次即可。


  如非要每天洗澡,那么相应的缩短时间,以减少对皮肤表层的过度清洁。


  冬天洗澡3个误区


  饱食、空腹时不宜洗澡


  饭后立即洗澡,由于消化道血流量较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肠胃道疾病,诱发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空腹则会造成低血糖,脑部供血不足,会导致晕厥。


  另外因为脑、心脏等部位供血不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另一方面会加剧心脏缺血,甚至发生心绞痛或猝死。


  建议:洗澡时间应在饭后两小时,或下顿饭前1小时左右为宜。


  酒后不宜马上洗澡


  酒后千万不要立即洗澡,因为洗澡时,人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因体力活动和血液循环加快而被大量消耗掉,而酒精会抑制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不能将储存的肝糖元转化为葡萄糖,并及时补充到血液中去,从而造成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


  酒后洗澡容易引发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起休克。


  建议:洗澡时间最好选择在酒后2小时左右。


  洗澡后不宜立即睡觉


  洗完澡后别立即入睡,因为洗完澡体温会升高,不利于帮助睡眠的激素“褪黑素”分泌。而枕着未干的头发睡觉,很容易头疼,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洗澡1个小时后再睡觉。


  参考资料


  1.天津交通广播《冬天洗澡的6个误区,不注意会生病,最后一个可能丧命!》

  2.读者报《冬天洗澡是技术活,一不小心会洗出病》

  3.长江日报《冬天洗澡也有讲究!这些不好的习惯,你占了几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