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我,26岁,骨质疏松

  • 作者:刘思慧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2-03

  26岁网友知乎发帖“欢欢喜喜去医院体检竟诊断出骨质疏松”。对此,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好巧,同样是26岁,我也查出来骨质疏松。


  一提到“骨质疏松”,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个老年病,离年轻人很遥远。但近年来,骨质疏松症患者日趋年轻化,成为新时代的“流行病”。《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指出,我国至少有近7000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


骨质疏松


  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质量受损及骨强度降低,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骨组织的代谢是一个旧骨不断被吸收,新骨不断形成,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骨吸收与骨形成的动态平衡被破坏,骨吸收大于骨形成,导致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骨强度下降,这时发生骨折的危险性就会增高。


  不同年龄的骨质量有所不同,儿童时期的骨形成超过骨吸收,骨量不断增加;35岁左右骨量达到峰值;女性40岁、男性50岁时,骨吸收超过骨形成,骨量趋于下降。


  骨质疏松的骨骼在显微镜下呈现蜂窝状,孔隙比正常健康的骨骼更大。筛孔越多,骨骼就越脆弱,更容易出现骨折。


  骨质疏松为什么会“盯上”年轻人


  人在30多岁之前是储存骨骼峰值量和质量的阶段,为什么“当代年轻人”还会被骨质疏松“盯上”呢?


  究其原因,无非以下这几点:


  1.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不利于骨健康,如爱喝咖啡、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类饮料的过多摄入会增加钙从尿液中排出,降低骨质量。


  2.生活习惯


  久坐、熬夜、大量吸烟、酗酒等都和骨质疏松的发生密切相关。此外,很多女孩子挑食、偏食、以及不适当的减肥方法,均可引起制造骨骼的原料缺乏,造成骨质疏松。


  3.运动习惯


  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上下班又习惯以车代步,体力活动和锻炼时间较少。很多年轻人户外活动偏少,出门又喜欢打遮阳伞或者涂防晒霜,日晒不足,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未能满足骨健康的需要。


  哪些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


  老年人、女性、亚裔及白种人;体重过轻或骨架较小者;有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家族史者;大量摄取咖啡、茶,节食减肥、嗜烟、酗酒;运动量少、长期卧床者;女性月经紊乱或闭经早者;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抗痉挛药、利尿剂、抗凝血剂、胃药、止痛药等治疗者;患肾病或肝病、糖尿病、高血钙、甲状腺机能亢进、副甲状腺机能过盛、风湿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血液病及某些癌症患者等。


  测测你的“骨密度”


  “骨密度”指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重要指标。通过骨密度可以判断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程度。


  想知道你的骨密度是多少吗?你患上骨质疏松的概率是多少?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测一下吧~


  计算公式:(体重kg-年龄)×0.2


  如果结果小于-4,风险高;结果在-4~-1,属于中度风险;结果大于-1,风险小。


  如果没有危险因素,骨密度正常者应以预防为主;自测风险程度高于中等风险,建议去医院做个骨密度检查。明确诊断,必要时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


  另外,腰背疼痛、身高缩短、弯腰驼背、骨折、胸闷气短等也是骨质疏松的常见表现。


  如何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


  1.合理膳食


  要预防骨质疏松,首先从补钙等矿物质入手。花大价钱买来的钙片和保健食品其实未必能起到作用,补钙应主要靠食补。多食用含钙、磷元素高的食品,如鱼虾、奶制品、豆制品、坚果类等食物。


  2.补充钙片


QJ6728388293


  我国居民每日推荐钙摄入量为800mg(18~50岁)、1000mg(50岁以上)。最安全的方式是从食物中获取钙,当从膳食中摄入的钙量不足时,考虑使用钙补充剂。


  由于各国人民膳食结构不同,因此推荐的钙补充剂用量也不同:


  我国居民每日从膳食中摄取钙约391mg,因此每日推荐补钙500~600mg预防骨质疏松,特别是婴幼儿、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绝经后妇女及50岁以上男性等重点人群。


  美国国家科学院认为,人体最高耐受的钙摄入量为每日2000~2500mg,低于该剂量不影响心血管系统,被认为是安全的。


  3.加强锻炼


  适量运动有益骨质疏松防治。


  运动不仅可以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积,提高性激素水平,有利于骨的形成,还可以增加关节肌肉的力量和灵活性,减少因跌倒而引起的骨折等。


  4.健康的生活方式


  少吸烟,少饮酒,控制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的摄入量。


  此外,还要加强日光照射,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5.合理用药


  抗骨质疏松药物有多种,根据作用机制的不同,主要分为:抑制骨吸收药物,如双膦酸盐、降钙素、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促进骨形成药物,如甲状旁腺素。


  有效的药物治疗能阻止骨质疏松症发展,合理用药须谨遵医嘱。


  参考资料:


  1.中国中医药报《骨质疏松补钙就够了吗?》

  2.科技日报《缺乏运动、挑食节食骨质疏松盯上年轻人》

  3.中国医药报《骨质疏松症:预防和治疗并重》

  4.人民网《一道公式算出你的骨密度不妨测一测》

  5.寻医问药网《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的十大高危人群》

  6.人民网-科普中国《骨质疏松要补钙,补多少合适?这一篇讲清楚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