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学会这几招,还怕没有丝滑的肌肤过冬吗?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2-04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就是不用爸妈提醒,乖乖地拿出压箱底的秋裤,把秋衣掖进秋裤里,秋裤扎在长袜里。


  穿上秋裤后,再也不怕被北京的12月冻得哆哆嗦嗦了。只是在脱秋衣秋裤时,总会抖落下一层皮屑,翻开秋裤一看,也是白白的一层,真的好尴尬呀,生怕被别人发现……


  每到气候干燥的秋冬季节,腿上(主要集中在小腿)都会起一层皮屑,皮肤表面还呈现出鱼鳞或蛇皮状。这种现象,就是大家俗称的“蛇皮肤”,即鱼鳞病。


  鱼鳞病


  也称为干皮症,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皮肤角化障碍性疾病。这种病情在秋冬季节加重,而在夏季症状减轻。


QJ6529329185


  冬季,因为空气干燥、空气湿度降低,以及寒冷和衣物粗糙、出汗少等,导致鱼鳞病加重,皮屑脱落也严重,所以才会出现脱秋裤时能够脱落一层皮屑的现象。


  虽然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有鱼鳞病,但是大家对于鱼鳞病却并不是很了解。


  认识“鱼鳞病”


  好发年龄:常见于青少年,出生时症状不明显,约95%在三岁前发病。


  好发部位:四肢伸侧及背部,其中小腿前侧最明显。


  皮损特点:轻者为冬季皮肤干燥,表面有细小鳞屑;稍重者为淡褐色至深褐色菱形或多角形鳞屑,外观如鱼鳞,但一般无自觉症状。


  鱼鳞病的主要症状


  1.皮屑掉落


  该症状主要集中于小腿区域,除了小腿、臀部之外,四肢的外侧也会出现,严重时还会表现为皮肤瘙痒。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有些朋友看到身上皮屑满天飞而且感到瘙痒,会“很生气”地去抓挠身体。反复的抓挠会把没长好的皮都给抓脱了,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使情况加重,甚至造成皮肤红肿。


  2.毛囊角质化


  毛囊角质化现象一般表现为上臂和大腿外侧皮肤粗糙,每个毛孔都有一个凸点,毛发无法完全长出来。


  3.皮肤粗糙


  表现为手纹、脚纹多、杂、乱和深,手掌和脚掌皮肤粗糙,甚至在冬季容易发生皲裂、出血。


  鱼鳞病如何治疗?


  由于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皮肤病,目前还不能根治,只能通过药物起到控制和缓解的作用。但是大家也不用为此恐慌,因为寻常型鱼鳞病是不会引起是身体的不适,即便不治疗也无碍,只是会在热水洗澡后感觉干燥、瘙痒等。


  缓解皮屑掉落的正确做法是在定期去除角质的基础上多补水保湿,并且最好选择温和的产品,减少对肌肤刺激。


  如果蛇皮肤没有改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尿素软膏、复发维生素E霜、维A酸软膏,并配合外涂的保湿剂,减少皮屑,缓解干燥。


  鱼鳞病会传染吗?


  上面提到了鱼鳞病是遗传性皮肤病,那么它也会传染吗?这点大家不需要担心,鱼鳞病是没有传染性的。即使与鱼鳞病患者亲密接触也不用担心被传染。


  鱼鳞病该如何缓解呢


  1.洗澡不宜过勤过热


  冬天里洗浴不要用太热的水,40℃左右最好,防止水温过高会带走皮肤表面过多的油脂,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瘙痒、皲裂。也不要使用去油脂能力太强的沐浴露和香皂等洗涤用品,会加剧腿部干裂。


  此外,洗澡的次数不要太频繁,一般2~3天洗一次就可以,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洗澡太频繁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


  2.注意腿部保暖


  冬天很多女生还秉持着“要想美,露大腿”的原则,只穿一层薄薄的打底裤配着裙子;男生们更是以“穿秋裤为耻”,宣称“不穿破洞裤就是对冬天最大的尊重”。但是在冬天,腿部的保暖是十分必要的。寒冷的空气会带走腿上的水分,如果腿部保暖效果不好,很容易使得腿部肌肤干燥。“穿秋裤”不只是一句玩笑词,更是对身体的保护。


  3.选择棉质秋裤


  秋裤不仅要穿,更要穿得科学。冬天腿上脱皮的时候,首先要选择通风性以及保湿性较强的棉质秋裤,否则涂抹的润肤霜会因为在密闭的环境中产生副作用。穿棉质的秋裤也是防止干燥的腿部因为过度摩擦而产生静电,从而加重腿上脱皮的现状。


  4.勤换贴身衣物


  冬天不一定要每天洗澡,但一定要经常换洗贴身衣物,贴身衣服最好每天更换。这样是防止皮屑残留在贴身衣物上而留下副作用,皮屑在皮肤和衣服之间摩擦,可能产生静电,会加剧起皮状况。此外,皮屑还可能滋生细菌,加重病情。


  5.注意补充水分


  平时要多喝水,防止皮肤缺水。记得少量多次,才不至于让摄入的水分都变成尿液被排出来。


  此外,皮肤干燥也要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防止维生素缺乏导致皮肤干裂。


  参考资料:


  1.皮肤科杨希川教授《有些人表面光鲜亮丽,秋裤上已经沾满了皮屑》

  2.丁香医生《改善皮肤干燥起皮、小疙瘩,记住2个小技巧就够了》

  3.广州华兴康复医院皮肤科《鱼鳞病告诉你,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

  4.央广网健康《一脱秋裤皮屑如“下雪”这和“皮肤病”有关吗?如何去除?》

  5.39健康网《秋裤穿一天就沾满皮屑,怎么办?》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