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贵州: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施行引“热议”

  • 作者:蒙水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05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蒙水) 2019年12月1日,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贵州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一致认为,“两法”是一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法律,赋予了新时代药监人新的使命,是一部对国家药品监管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两法”施行备受关注


1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庆丰村庆丰路的水莲圣济堂大药房。药房店长兼验收员、养护员王亚玲告诉记者,作为药事从业者,自己时常关注药品行业的一些动态,从央视新闻上也关注到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于12月1日正式实施,知道新法要求药品经营企业需继续按照GSP规范开展药品经营活动,但取消了GSP认证,对药店不再发放GSP证书。她同时表示,自己最关注新法中最严厉的处罚,比如对销售假药劣药大幅度提高了罚款额度,对一些严重违法行为实行“双罚制”,处罚到人,等等。“药品销售中必须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粒用药。”王亚玲对记者说道。


法布于众,是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前提。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昌晖指出,“两法”彰显了依法加快完善药品和疫苗监管长效机制,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为有效解决药品和疫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新路径。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以“两法”精神为根本遵循,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两法”精神,形成学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坚持依法行政,确保贵州药监事业和大健康产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普法宣传是政策法规处的一项重要职能。”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徐聪表示,“两法”的颁布施行,是推动新时代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形成依法治药的关键之举。今年是药品监管立法的“关键之年”,政策法规处将在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的领导下,围绕药品监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做好法律保障工作,坚持普法宣传与监管实践相结合,推动全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把“两法”宣传融入全省监管实践全过程,提高法治宣传贯彻的工作成效。


基于人民群众对药品监管工作提出的新愿望,贵州省药品监管部门干部职工认为,“两法”的颁布施行,无疑将全面提升我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工作的理念和思路,也是我国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制度化、规范化的集中体现。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周亚娴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学法、懂法的需求尤为迫切。11月中旬,我局在‘两法’实施前,于仁达饭店已开展了新法宣贯活动。国家层面打响了‘两法’宣贯的发令枪,地方药品监管部门必须紧密跟进,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把‘两法’宣贯作为药品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市局党组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宣贯‘两法’,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形成监管人员懂法、执法队伍依法、监管对象守法、人民群众护法的依法治药的良好氛围,让药品监管工作更有底气、更加硬气。”


开启药品监管新的里程碑


贵州中鑫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晓丽表示,通过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药品领域法规学习,反复学习“两法”,深感医药企业责任重大。企业应增强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坚持“质量第一”的经营方针,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并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为做好新形势下药品监管工作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遵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王雨波表示,“新修订《药品管理法》明确了‘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目的,我们市、县两级基层药品监管工作者更要做好药品零售与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全市群众的健康,肩上的责任巨大。今后,我们将主动学习、适应修订后法律制度的新形势,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和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积极履职尽责,为药品安全筑牢防线,在新时代继续为药品监管工作贡献力量。”


“两法”实施,对推进新时代药品监管工作具有深远意义。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曹德卫表示,“两法”的实施,开启了药品监管新的里程碑。最严格的管理制度、最严厉的处罚措施,彰显了法律的威严。国家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全面提升药品质量,保障药品的安全、有效、可及,表明了国家惩治药品的态度和决心。作为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守百姓健康初心、担国家所托使命,一定会全心全意奋斗在新时代忠诚履职、尽责担当的路上。


“抓好‘两法’宣传贯彻工作,对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具有重大意义。”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科长方衍萍表示,作为基层药品监管工作人员,肩负着普法宣传和推动“两法”落实的重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向辖区内药企广泛宣传“两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认真组织、宣传、贯彻“两法”,力争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自觉增强药品安全忧患意识,在打赢全市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主战场,继续为保障公众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