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吉林召开药品安全监测工作现场会 “长春经验”获赞

  • 作者:刘鹏璐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06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药品安全监测工作现场会在长春市召开。吉林市、白城市、松原市、通化市等省内10所城市药品安全监测负责人深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实地学习了解药品安全监测的成功经验与实践。

  

  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该院药学部负责人就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上报模式、数据模式、主动监测、评价分析等模块进行了详细讲解。据了解,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是一种可以实现医院药品不良反应(ADR)信息的自动采集、内部管理、智能搜索及监测上报系统,将传统的不良反应监测模式由“被动监测”转为“主动监测”,能更加主动、快捷、全面、规范、准确地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在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的努力下,长春市目前已有9家三甲级医疗机构安装并使用该系统,及早控制了药品使用风险,更好地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

  

  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主任郭明义介绍,2017年以来,该中心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坚持创新思维,实施“创新战略”,全面促进了药品安全监测能力水平的快速提升。其中,在创新监测模式方面,建立并完善了主动监测制度,做到了常规工作有流程、突发事件有预案,形成了常态化的日监测(365天无空档)、周汇总、月通报、季分析、年报告的主动监测模式。在创新培训方式方面,重点培训专业人员、不良反应监测人员及上报人员,集中培训医疗机构等级相同、科室相近的人员。两年来,共计开展集中、常规培训29场,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单独重点培训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使用等内容18场。在药品安全监测模式方面,在9家三甲级医疗机构安装并使用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的基础上,还将在两年内研究和探索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警戒系统开发与使用,有效提高上报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监测效能,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还与相关部门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向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申报了“药物驾车的安全风险评价及检验技术”课题,减少药驾所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长春市药品安全监测报告数量持续位居吉林全省第一,报告质量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吉林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主任王力剑对长春市药品安全监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领导层面上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机构设置到位、资金保障到位、人员保障到位,为监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长春市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中心在药品安全监测建设上,积极作为,努力从监测模式、培训方式、宣传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以信息化建设及科研引领为战略,提高监测效能,实现了由被动监测向主动监测的转变、由注重宣传形式向突出效果的转变、由单一宣传向多元化宣传的转变、由人工监测向智能监测的转变,成效显著,在全省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值得与会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借鉴。(刘鹏璐)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