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哪些人适合做心脏支架?术后还能做磁共振吗?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2-06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经达2.9亿人,死亡率居首位,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大约100万人。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8》

图/《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肌梗死的一种,指的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不马上打通血管,那患者就可能随时失去生命。而心脏支架手术是可以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生命的一种有效方法。


  随着冠心病介入技术的发展,心脏支架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根据第二十二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上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冠心病介入支架数约133万枚,冠心病患者平均置入1.46枚支架。


  心脏支架手术的医学专业术语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简称PCI术。它是一种创伤小、能解决问题的治疗手段,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从而改善心脏缺血,从根本上缓解患者胸闷胸疼等症状。


  支架非常细小,直径2~4毫米,长几厘米,空心、圆柱、网状金属管。


  目前的支架有不锈钢、镍钛合金、钴铬合金、可溶性金属镁和生物可降解聚合物等多种产品;根据安放部位可分为冠脉支架、脑血管支架、肾动脉支架、大动脉支架等。


心脏支架


  哪些人需要装支架?


  很多人对于“心脏支架”的认知是“对病情并没有太大帮助”,是“为了利益而欺骗患者的阴谋”……心脏支架对病情真的没有益处吗?什么样的患者应该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呢?


  对于普通的冠心病患者而言,支架的确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急性心肌梗死、血管严重狭窄或心绞痛药物效果不佳的患者建议安装心脏支架。这些病人大多数血管狭窄很严重,马上就要堵住或已经全部都堵住了。心脏支架可以打通血管,是挽救生命的最佳手段,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


  选择国产支架还是进口支架?


  患者在被医生询问选择国产支架还是进口支架时,经常会犹豫不决,不知道哪种是最佳选择。


  其实,国产支架与进口支架的质量是没有差别的。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支架和用药一样,要选择最合适的。无论国产还是进口,所有的心脏支架都需要经过严格设计的临床试验后,在严格监督下制作完成,质量都是有保证的。


  如果医生在造影之后来问家属选择国产还是进口支架,那说明患者的病症两种支架都合适,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选择就行。一般国产支架的价格在8000~10000元,而进口支架一般在20000元左右。


  但对血管的迂曲程度和血管直径较小的血管,目前使用进口支架的相对较多。


  安装完支架后,可不是万事大吉,很多患者对于术后的护理和注意事项还有很多的疑问。


  Q:放完支架后,还需要坚持吃药吗?


  很多患者在术后,认为自己已经康复了,不再听医嘱,擅自停药、断药。这是绝对禁止的!即使心脏植入支架,术后依然要坚持服药。在药物治疗中,抗栓治疗和调脂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两部分,尤其是抗栓治疗。


  心脏支架术后,约3%~5%的患者会发生支架内再狭窄,0.1%~0.5%的患者会发生支架血栓,也就是植入支架的部位斑块仍有可能增长,或者急性亚急性的堵塞。因此,术后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必不可少,一方面能稳定不稳定的斑块,另一方面,可降低血小板活性,防止血栓形成。


  Q:支架术后,还能做核磁共振吗?


  很多人存在疑虑,认为支架术后不能做核磁共振。他们认为:支架是金属做的,而核磁共振会让金属产生热量并且让支架移位。


  第一代的心脏支架是不锈钢的,核磁共振的强磁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目前更多的支架是钴铬合金、镍槔合金、高分子可降解材料等,核磁不会对其造成影响。


  其实不是所有的金属在磁场里面都会出现产热的反应,支架里存在着极少量的可以出现产热现象的金属铁元素,含量非常少,少到其产生的热量足以被流动的血液带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支架手术6周后是可以做核磁共振的!特别是2007年以后做的支架,说明书上已经明确表示:可以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Q:支架术后还能运动吗?会不会造成位移?


  很多患者害怕心脏支架移位,在术后避免运动,甚至不敢走动。其实术后也不是完全不可以运动的。


  患者术后可以根据自身病情来决定是否开始运动。没有比较严重并发症的话,1个月内是可以适当走动的,但不宜活动幅度过大。病情稳定后,刚开始活动强度不宜过大,以舒适为准,初始5~10分钟。一般我们可以选择有氧运动的形式,包括散步、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等。如果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气短、乏力等症状,应该停止活动,原地休息,如果症状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


  支架是非常细的合金网络,在血管内狭窄部位安装时用球囊、加压释放,钢丝深深地嵌入血管壁的组织中,是不可能滑动的。当支架上的药物释放干净后,血管壁内的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就会把支架包裹,使支架埋在血管壁中,无论如何活动,都是不会移动位置的。


  Q:支架超过三个,就必须进行搭桥吗?


  我们经常听说这样一种说法:心脏支架安装超过三个支架就需要进行搭桥手术。很多地方的医保审核也以三个为界,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的确,支架放的越多、支架覆盖越长,血栓和再狭窄的发生几率就越大。但是,还是需要针对个体患者,全面权衡支架、搭桥和保守治疗的利弊。


  一般情况下,多支血管需要放支架,数量在三个以上,又没有外科手术的禁忌证,常规会建议去做搭桥。但是如果一支血管需放三个支架,一般不会建议去搭桥。


  因为解决一支血管的问题,支架一般可以达到目的,而且相对创伤和风险更小、花费更少,没必要大动干戈去搭桥。


  Q:心脏支架的寿命是多少年?


  其实心脏支架并不存在保几年或者支架寿命的说法。只要支架植入体内循环系统后内皮化完成的好,后期没有过度增生和晚期极晚期血栓事件,一般支架长期存在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参考资料:


  1.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

  2.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脏支架术后的9大疑问,有你想知道的吗?》

  3.生命时报《全国首个“心梗救治日”即将启动丨两个“120”,筑起心梗救治防线》

  4.张之瀛大夫《心脏支架的寿命是多少年?心脏医生这么一说,终于清楚了!》

  5.丁香医生《心脏支架:救人无数,却又为何骂名不休?》

  6.果壳《<柳叶刀>说“心脏支架没用”?到底该不该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