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以创新手段提升监管效能

  • 作者:缪宝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12-10

  省级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如何解决人少事多、专业化检查员紧缺等问题,确保中央下放的事权接得住、管得好?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的协同发展机制为破解监管难题、创新监管模式提供了有益探索,对各地推进监管任务落实、提高监管效能具有借鉴意义。


  药品GMP、GSP认证取消后,如何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方式确保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持续符合法定要求”?如何保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领域的持续合规?必须制定翔实的监管计划,开展有计划的监督检查。要保证监督检查质量,前提是检查员素质要过硬。京津冀三地合作,可在更大范围遴选、调配、组织检查员开展检查工作。联合检查本身就是互相配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在周密计划指导下,三地检查员队伍形成合力,可让专家级检查员作用得到更充分、更全面的发挥。


  实验室与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机制及区域性监管信息和数据共享,是充分利用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能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政府对药品监管投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所在。药品监管的每一个动作,都应该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花拳绣腿”。有鉴于此,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就成为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互认机制和区域信息共享,会减少不必要的无效劳动、无效支出,让监管力量、监管经费用在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地方。


  当然,京津冀药品监管的协作机制在运行过程中还可能遇到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例如,互派检查员过程中涉及的执法证件区域问题、检验报告互认的法律效力问题等,都需要耐心细致地加以探索、解决。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以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任何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缪宝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