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染发机理探秘

  • 作者:何聪芬 韦诗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10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染发剂为染发产品中的主要功效成分,能够改变头发的颜色。根据其作用持续时间,染发剂可分为:暂时型、半持久型、持久型;按成分可分为金属染发剂(无机染发剂)、氧化染发剂(合成染发剂);按染发原理可分为氧化型和非氧化型染发剂。其中,金属染发剂多使用醋酸铅等重金属作为原料,因其具有积蓄毒性,现已较少使用;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产品均为持久型氧化类染发产品,此类染发产品常用的染发剂为苯二胺类物质,其中对苯二胺(PPD)因其染色牢固、着色持久,是氧化染发剂中重要高效的染色原料之一。


一、 对苯二胺(PPD)简介


对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简称PPD)又名乌尔丝D。


24058466e813a2a8f9adde71bbf21e2

图1. 对苯二胺理化性质


1. PPD中氨基的存在,使其具有弱碱性,可与酸进行反应,并可得到一系列的衍生物,如对苯二胺盐酸盐,对苯二胺硫酸盐,甲苯-2.5二胺,甲苯-2.5二胺硫酸盐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化妆品准用染发剂(表7)中,苯二胺类物质共有9种,这些物质具有与PPD基本相同的理化性质和染色原理)。
    

2. PPD具有还原性,易被强氧化剂氧化,根据氧化剂种类、氧化过程,可变为不同的颜色(紫红色、褐色、黑色等),如与双氧水(过氧化氢)可变黑,遇三氯化铁可变棕色;PPD对毛发中的角蛋白有极强亲和力,PPD与毛发中角蛋白结合后,PPD在毛发中被氧化过程就是头发被染色过程,这也就是为什么PPD及苯二胺类物质是最有效的染发成分之一。


二、 对苯二胺(PPD)染发机理


持久氧化染发剂通常由两种制剂组成:染色剂(I剂)和显色剂(II剂)。


染色剂的成分主要是染色中间体(如对苯二胺及苯二胺类物质等)、碱性物质(如氨水)、耦合剂等;显色剂成分主要为氧化物质(具有强氧化性),包括过氧化氢和过硼酸钠等。染色中间体通常无色,与显色剂混合发生反应时,才能起到染色效果。染发时需染色中间体和显色剂两种制剂混合在一起后均匀涂抹于头发上。


对苯二胺及其衍生物的染色机理(图2)具体包含以下5个步骤:


1. 染色剂中碱性物质(如氨水)首先与头发接触,打开头发表皮层(常说的毛鳞片),以便其他染发成分能够进入到头发内部。


2. 显色剂(强氧化物质,如过氧化氢)中的过氧化氢进入头发内,与黑色素等发生反应,“漂白毛干,使头发失去本来的颜色。


3. 染色剂中的PPD、耦合剂等进入头发内部(PPD与角蛋白有强亲和力),小分子PPD/耦合剂/角蛋白相连生成大分子。


4. PPD在显色剂(如过氧化氢)的作用下氧化为有色染料,这种耦合染料可长期存在于毛发中,达到到持久固色效果。


5. 使用护发素等具有酸性的产品中和染发剂中的碱性物质,关闭头发的表皮层,使有色染料储存在头发中,染发即完成。


909ba1c9fa146f87c3301ea5bcb309a

图2. 对苯二胺(PPD)染发机理


三、 对苯二胺(PPD)对人体的影响


PPD分子量小(108),与蛋白质的亲和力强,故容易透过头皮进入体内。


1. PPD对人体有较强的致敏性,其通过皮肤接触或吸收,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湿疹、支气管哮喘;近年来,因使用PPD染发剂而出现的不良反应越来越多,主要症状包括接触到染发剂的皮肤瘙痒、发红、皮疹、水泡、肿胀、溃烂、毛发脱落等等。


2. PPD如不慎进入眼睛中,还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角膜上皮脱落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


3.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中,PPD被列为三类致癌物(即对人体致癌性尚未归类的物质或混合物,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或有限;或者有充分的实验性证据和充分的理论机理表明其对动物有致癌性,但对人体没有同样的致癌性)。但目前较多研究认为PPD通过经皮、吸入等方式被人体吸收并在体内积蓄,随着积蓄量的增加,其有一定的致癌性,可引发白血病、膀胱癌、乳腺癌等疾病。国外也有研究表明,美发师职业性接触苯胺类氧化染发剂的致癌危险性增加。


此外,染发剂中的碱性物质氨水(打开毛鳞片)和强氧化剂(如过氧化氢)等对眼睛、皮肤、黏膜也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且染发剂过氧化具有致癌性。


故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明确规定:因此在使用染发剂前应先局部少量使用,确保不会过敏后再大量使用。使用中应避免染发剂接触眼睛和身体其他皮肤,一旦出现过敏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四、 我国对染发剂及染发产品的管理


目前我国对染发剂等成分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力求保证染发产品的安全性。


1. 染发产品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必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评审,取得批准文号后才能上市。


2. 2015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了在化妆品中可添加的染发剂种类及最大允许浓度。其中,对苯二胺的最大允许浓度为2.0%,染发产品若添加了对苯二胺等苯二胺类染发成分,必须在标签上标注:“含苯二胺类”。


3. 所有染发产品必须标注:(1)“染发剂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2)使用前请阅读说明书,并按照其要求使用;(3)本产品不适合16岁以下消费者使用;(4)不可用于染眉毛和眼睫毛,如果不慎入眼,应立即冲洗;(5)专业使用时,应戴合适手套;(5)在下述情况下,请不要染发:面部有皮疹或头皮有过敏、炎症或破损;以前染发时曾有不良反应的经历”等警示语。不含警示语的染发产品为不合法产品。


此外《规范》中同样给出了对苯二胺等染发剂的检测方法。


五、 苯二胺类物质在染发剂中的使用


1883年,法国巴黎Monnet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支对苯二胺(PPD)的氧化型染发剂,此后该类型染发剂传至世界各地;1925年,市面上出现了各色的苯二胺类染发剂;1950后,包括染发霜、染发香波等各种剂型的染发产品陆续出现在国际市场上;目前,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染发产品层出不穷,而含苯二胺类物质染发剂中仍占有一席之地,其为染发历史作出了巨大贡献,并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随着国家监管力度逐渐加大,苯二胺类物质的在化妆品中的使用条件越来越严格,在2015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邻苯二胺及其盐类、间苯二胺及其盐类已被禁止添加到化妆品中,对苯二胺及其衍生物为目前最常使用的苯胺类染色剂,其使用有严格的要求。


小结


 对苯二胺(PPD)由于其自身的理化性质及较强的角蛋白亲和力,是十分出色的染色剂,目前已在染发产品中广泛应用。但其致敏性较强,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结膜炎等问题,如若使用不当还可能引起其他皮肤、眼睛、呼吸道疾病,此外染发剂中一些其他成分(如氨水,过氧化氢)也有一定的刺激性和潜在致癌性。建议消费者谨慎染发并且不要经常染发。


在选择染发化妆品时,应选择正规商家生产的产品,并对产品进行合理使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复。


 一些厂家经常在产品中宣传“本品不含PPD(对苯二胺)”,但其中却含有“苯二胺类”染发剂,目前在我国是禁止这种宣称。(作者/ 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化妆品系 何聪芬 韦诗雨



(责任编辑:陈燕飞)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