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吃“健康零食”竟然胖了5斤!小心别被这些“健康”表象给骗了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2-12

  奶片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零食,主要原因在于只听奶片的名字,会让人误以为它是用牛奶或奶粉制成的。因此家长认为它是可以“补充蛋白质的健康零食”,常常买来给小朋友吃。虽然理解家长们希望通过奶片给孩子补充蛋白质,但是在这里,健康君要向各位家长强调的是,奶片并不能代替牛奶。


QJ6506792402


  当我们拿起奶片查看它的配料表时,会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全脂奶粉,排在第二位的是植脂末,其次还包括白砂糖、葡萄糖、麦芽糖、食用植物油、乳清蛋白、食品添加剂等。


  奶片的蛋白质最低含量为7.08g/100g,总糖最低含量为21.4g/100g,一片奶片的重量约为2g。而一盒200ml鲜奶,蛋白质含量为7.52g,总糖量为6.4g。若要摄入与一盒200ml鲜奶相同量的蛋白质,相当于需要吃53片奶片,但这时摄入的总糖含量为22.68g,远远高于一盒鲜奶的总糖量。


  根据世卫组织的指南建议,成年人和儿童应该把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到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更健康的摄入应该降到5%以下:成年人每天低于25g,4~6岁的儿童不到10g,7~10岁每天不超过12g。儿童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龋齿、肥胖等风险。


  除了奶片,还有哪些不健康的“健康零食”?


  高盐、糖渍坚果


  我们都知道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酥脆可口,是大人和儿童都喜爱的零食之一。


QJ6215893434


  但是最好选择原味坚果。很多商家为了使坚果更“入味”,会制作成一些盐焗、糖渍或者添加黄油、蜂蜜、香料等复合调味料的坚果,这类坚果不建议经常食用。其次坚果是属于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成人每天的推荐摄入量是10g,儿童也不宜超量食用。


  最后还要注意吃坚果的安全,坚果颗粒大,不易嚼碎,孩子在食用坚果时需要大人陪同,叮嘱孩子不要跑闹、说话。


  乳酸饮料


  除了奶片,很多家长会用乳酸饮料代替纯牛奶给孩子食用。


  从营养成分表上看,二者的蛋白质含量与脂肪含量相当,但是根据检测发现,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为3.3%,而含乳饮料仅为1.5%,只有纯牛奶的一半不到。此外,我们在查看乳酸饮料的配料表会发现,乳酸饮料的成分有水、奶、糖、柠檬酸、增稠剂、香精、色素等。


  而且大多的乳酸饮料是用香精和色素调配出来的,这样的饮品虽然比碳酸饮料要好一些,但仍然不建议孩子经常喝,对健康没有任何促进作用。


  龟苓膏


  龟苓膏作为一种中药小食品,配方药物含量科学,养生保健效果好。而且味道甜甜的,家长们喜欢用龟苓膏代替果冻喂食给孩子吃。


  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等药物精制而成。能起到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作用。


  但是并不适合所有人当零食吃,因为龟苓膏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龟苓膏含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什么样的零食才属于健康零食?


  1.健康零食的选择原则


  不影响正餐,适时适度适量食用;非油炸,少油少盐低糖;营养素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推荐新鲜水果、坚果和奶制品类。


  2.健康零食的食用时间


  最好固定在两餐之间,即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下午建议吃一点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样既可以避免晚餐吃得太晚发生低血糖,又能够避免晚餐摄入太多的油盐;睡觉前半小时不建议吃零食。


  3.健康零食的食用量


  水果一天摄入200~350g,例如一个苹果加一根香蕉基本可达到要求。坚果和种子类零食油脂较多,且由于个头小,很容易吃过量。建议每周应该摄入70g坚果(每天10g左右)。奶制品每天建议摄入300g左右,如果正餐已经摄入奶制品,零食要减量。


  哪些食品适合当做零食?


  1.酸奶


  酸奶作为两餐之间的首选零食,不但能预防饥饿、补充营养,还可以预防下一餐食欲过盛。


  酸奶在促进生长、改善营养方面的作用比牛奶还优越,其中的乳酸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


  2.坚果


  坚果中含有多种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适量摄入可以升高优质胆固醇,降低劣质胆固醇,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苹果


  苹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并且容易消化吸收,味美可口。


  参考资料:


  中国消费者报《一板奶片=一杯鲜奶?揭秘这款“健康零食”里到底有啥》

  科普中国《你被这些“伪健康”食品骗了多少年?|一分钟科普》

  生命时报《来自灵魂的发问:总吃零食怎么才能保持健康?》

  丁香医生《坚果吃多了容易胖?你怕不是对坚果有误解》

  药师在线《健康零食,你值得拥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