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亳州市利辛县多措并举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

  • 作者:
  •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2019-12-12

  自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以来,亳州市利辛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多措并举强化校园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切实消除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健全组织领导,突出监管重点。成立校园食品安全整治组,建立定期协调推进机制,开展联合执法,督促、指导学校及幼儿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托市场监管所、中心校、公安派出所,开展《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培训17场次,严格落实校长食品安全主体第一责任制,指导学校完善进货查验、食品留样、人员健康等管理制度,积极推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家长委员会例行检查制、用餐信息公开制。

  

  加强针对性监督抽检。偏重城乡集合部和农村学校食堂,针对学校食堂米、面、油、肉、水产品、发酵面制品等大宗食品不断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共完成食品各类抽检480组,并及时公示抽检信息。

  

  打造标准化食堂。针对部分学校食堂布局不合理、操作不规范等行为,进行指导提升,完成标准化食堂改造97家,做到分区正确、设施设备完善。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建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可视化监督。目前,“明厨亮灶”建设工程首批50余家学校食堂正在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对接。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向学生讲授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养成科学饮食、安全饮食的习惯。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从健康体检、操作规范、应急处置等方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变能力。在学校大门口、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致小餐桌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五毛”食品的危害》等资料850余份,营造学校、家庭、师生共同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大检查处罚力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每月安全生产检查制度,严厉打击食堂主体资质不全、落实管理制度不力,校园周边经营“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等行为。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形成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62件,罚没款61.6万元。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