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网红咖啡”含禁药 瘦身不成反伤身

  • 作者:鲁利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 2019-1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公安部门共同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咖啡)犯罪案。据悉,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捣毁生产、销售窝点9个,现场查扣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糖果5663箱,原料及包装材料共计1026公斤,初步估计涉案金额6600余万元。


“瘦身咖啡”查出禁药成分


今年8月,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其通过微信购买了减肥咖啡,在食用后出现头晕、恶心、肚子疼等症状,怀疑是不合格产品。该局执法人员当即对当事人购买的产品进行了检查,发现外包装上无中文标识、无药品批准文号,也无合格证及使用说明书。“该产品无药品批准文号,不属于药品范围。”执法人员表示,“而且也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编码,可以初步判定为‘三无食品’。”慎重起见,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场进行了抽样送检。


检测结果显示,产品含有西布曲明、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等成分。“西布曲明会造成记忆力下降、意识模糊、头晕和视觉异常等症状。”执法人员介绍道,“该成分的减肥治疗风险大于效益,国家已于2010年明确禁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因此该产品属于有毒有害食品。”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当即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该产品来自于仙居一位姓陈的电商,其主要通过微信、抖音、小红书、淘宝销售此类减肥咖啡,每包售价高达300-500元。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整个案子进行缜密的分析判定,推断出陈某背后可能存在一个较大的制售团伙。随即,该局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


顺藤摸瓜 一举摧毁犯罪链条


仙居公安部门通过网络技术,对陈某的支付宝、微信、物流等关键信息进行查询、数据分析,查出了陈某的上线为暂住江苏的尹某和伍某,基本锁定了整个生产、销售全链条犯罪团伙。该团伙生产基地位于吉林长白山,下线代理有15人,分布全国11个省市。该团伙将生产的有毒有害食品销往浙江、河南、北京、广东等20余个省市。


仙居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公安民警联合奔赴江苏苏州、吉林长白山,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吉林长白山一间不到几十平方米的简易板房内,各种原材料四处散乱在沾满污垢的地板上,生产机器上堆积着厚厚的尘土,各类简单混合制作的半成品堆放在破旧的塑料桶内。在如此恶劣环境下制作的产品,经过犯罪团伙的网络宣传包装后,摇身一变成为微信、抖音、小红书、淘宝等平台上的网红瘦身产品,令人匪夷所思。


此次行动共捣毁生产窝点3个、销售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封生产设备6套、仓库4个,查扣“妮娜燃脂咖啡”“啡美人纤咖啡”“玛奇VC可可软糖”“复合果蔬糖果”等成品5663箱、原料及包装材料1026公斤,以及疑似西布曲明、酚酞10余斤。“经检测,所有涉案产品中均含有国家禁止成份西布曲明、酚酞。”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道。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追查中。


网红产品 须仔细辨别谨慎购买


“国家批准正规生产的减肥类产品一般分为药品和保健食品,消费者在购买减肥类产品时,要分清楚产品属性。”执法人员介绍道,“如果是药品的话,应查看产品包装标签是否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如果是保健食品的话,外包装上要印有‘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批准文号’。正规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均可以查到。消费者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食用来历不明的产品。”


当前市面上出现不少以“纯植物配方、安全放心”“ 不用你节食、忌口、运动,从根本解决你的肥胖问题”为广告吸引消费者的减肥食品,如减肥咖啡、减肥糖果、减肥酵素等。此类产品绝大多数只是普通食品,食用普通食品不会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如果食用后能够快速瘦身,很有可能添加了违禁药物成分,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这种做法是得不偿失的,健康减肥还需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切莫操之过急、盲目跟风。(鲁利军)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