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厦门集美打造专业化高校食安志愿者

  • 作者:陈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9-12-13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陈杰) 11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在全区12所高校精心挑选招募了221名食安志愿者,正式成立高校食安志愿者队伍。为进一步加强这只队伍的力量,集美区立足辖区丰富的文教资源,结合学生文化素质高、志愿服务基础良好的独特优势,按照“资源整合、阵地先导、社团运营、规范管理”的思路与目标,采取分批次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及实务考察的形式,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程度高、符合群众需求的食安志愿者队伍。

  

厦门集美打造专业化高校食安志愿者


  发挥优势,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发光发热

  

  作为集美区今年获评市级食品安全教育基地的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除了日常对公众开放参观和倡导院内学生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这一次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与区食安办共同开展了高校食安志愿者的培训。本次培训邀请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3位教授讲师以及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常监管经验丰富的一线执法人员对36名高校食安志愿者进行第一期进行授课,重点讲解了食品基础知识、学校食堂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及食品安全日常监督要点及关键环节。

  

  “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努力,食安志愿者也应不断学习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时俱进,真正担负起维护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 培训中,集美大学教授讲师们在课上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校园食品基础知识及法规解读,让食安志愿者们了解到食品生产经营者要落实的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相关制度和宣传教育意义;列举了20世纪至今我国发生过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通过案例分析,告诉大家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性,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从食源性疾病的概念、分类及常见类型的发病机制和防控措施全面地向大家进行了介绍,让大家意识到食源性疾病不仅可使感染者发病,严重情况还会导致死亡,进一步强调了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的重要性。

  

  随后,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立足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详细地向食安志愿者们讲解食品安全日常监督要点及关键环节,这也是志愿者们今后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内容。食安志愿者们认真听讲,从布局流程、食品处理区、加工环节关键部位、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学以致用,集大万人餐厅现场考察


  课程培训结束后,区食安办秘书长、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等人带领志愿者们到集美大学本部万人餐厅材塗膳厅进行实务考察,手把手指导食安志愿者们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工作。

  

  “在维护校园食品安全方面,除了各监管部门、各高校积极作为,也离不开广大师生群体积极参与。在今后春秋两季校园联合检查或日常开展的食品安全宣传培训活动中,都将会有我们高校食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为提高学校食堂管理建言献策、同时主动作为,服务广大学生群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陈荣旋在活动总结发言中说道。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