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三医联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地方标准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22-12-12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12日,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该标准”)发布现场会,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市场、卫健、医保三部门联合编制的UDI实施地方标准,具有重要先行示范意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医疗器械唯一标识(以下简称UDI)实施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据介绍,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工作部署,深圳市深化“三医联动”机制,积极推进UDI实施工作。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搭建并启用了全国首个UDI追溯平台作为实施UDI工作的技术支撑,用于收集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UDI实施数据。为规范采集数据的内容、格式等信息,促进数据采集标准化,该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编制了《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数据接口规范》地方标准,并于2022年12月12日正式实施,对深入推进开展深圳市UDI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在该标准发布实施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运用该标准进行数据对接试运行,截至2022年12月11日,共推动深圳市260家生产企业、223家经营企业传输6.3万条产品信息,15家医院传输36.2万条使用UDI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UDI实施单位与监管部门数据对接。据介绍,该标准实施后,将更好地指导实施单位与UDI追溯平台的数据对接传输,方便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实现传输数据自动化和实时化,同时有利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追溯监管,卫健部门对医疗用械行为规范化管理,医保部门打击医保欺诈和产品滥用行为,提高政府部门的监管效率。(陈海荣)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