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这些吃蟹“禁忌”,你应该知道

  • 作者:张可欣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09-24

  金秋九月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美味当前,有位大爷却把自己“吃”进了医院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位医生在其自媒体账号中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某日凌晨三点,一位五十多岁的大爷被救护车送进医院。医生第一时间将这位高热昏迷的大爷送入抢救室。经过医生的诊疗,发现致使大爷昏迷的原因是清洗螃蟹时被扎伤了一个小口,发生了创伤弧菌感染。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只螃蟹都有把人“扎”进医院的神秘力量,关键在于扎人的是生蟹还是熟蟹。


  被餐桌上的熟蟹扎一下,除了有点疼一般不会有其他什么问题。但是被活螃蟹扎伤,就要注意了!


  生螃蟹,尤其是海蟹,可能会携带创伤弧菌。人感染创伤弧菌之后,轻则呕吐、腹泻,重则导致败血症、坏死性筋膜炎、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疾病,甚至会面临截肢和死亡的风险。


  因此,我们在清洗海鲜时,最好带手套操作,避免扎伤。万一被扎伤,如果伤口较浅,可以用酒精等药水进行消毒,如果伤口较深,则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处理。


  同时,皮肤破损的部位要避免直接接触海鲜或者海水。尤其是慢性肝病或处于免疫抑制状态的患者,要格外注意,一旦出现不适,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就医。海鲜也最好煮熟后食用,避免菌从口入。


  除了要当心清洗螃蟹时被扎伤外,吃螃蟹时还有这些要注意:


微信图片_20190924100001


  1.不要食用蟹腮、蟹肠、蟹胃、蟹六角板等部位。


  2.不吃生螃蟹,例如生醉蟹等。


  3.螃蟹嘌呤和胆固醇含量高,痛风、肝胆疾病、高脂血症患者都要少吃螃蟹。


  4.不吃隔夜蟹。螃蟹蛋白质含量高,在常温下放置容易变质,一定要现煮现吃。


  5.从正规渠道购买螃蟹。


  吃螃蟹时总有些人顾虑重重,比如吃螃蟹不能喝啤酒、不能吃柿子……


  这些顾虑,真的有必要吗?


  吃螃蟹喝橙汁,会中毒


去


  这个传言的依据,听上去很有道理:橙子等果蔬富含维生素C,会将螃蟹中的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生成砒霜,使人中毒。


  对于这种传言,我们要牢记一句话:“脱离剂量谈毒性,统统都是耍流氓。”


  五价砷确实会被维生素C还原成三价砷,砒霜也的确会让人中毒,但是,我们一顿饭所吃的螃蟹是远远达不到中毒剂量的。所以,螃蟹和水果、果汁可以一起食用。


  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


4644b1025287e9bbc387674ccafb978


  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应当是涩柿子不要和螃蟹一起吃。


  柿子中含有鞣酸,鞣酸能与螃蟹中的蛋白质结合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会造成胃部不适。鞣酸在未成熟的涩柿子中含量较高,而成熟后的甜柿子鞣酸含量会低到0.1%以下。因此,在食用螃蟹的同时食用完全成熟的柿子,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的。


  螃蟹性寒,女性最好别吃


微信图片_20190924101057

  在现代营养学里,并没有寒性食物、温性食物或者热性食物的说法。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食物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看营养成分。每一种营养成分都会发挥不一样的作用。


  比如螃蟹,它的肉和蟹黄、蟹膏都有各自的营养特点,对于人体也有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不存在“螃蟹是寒性食物,女性不能吃”这种说法。


  吃螃蟹会流产


微信图片_20190924101101

  目前并没有临床证据表明,螃蟹会导致孕妇流产。有些孕妇在食用螃蟹后发生身体不适、腹泻、甚至流产等情况,可能是因为本身对螃蟹过敏,或是食用了没有加热彻底的螃蟹。


  螃蟹属于汞含量较低的水产品,同时,蟹肉富含蛋白质,蟹黄、蟹膏中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只要将螃蟹完全煮熟,孕妇是可以食用的,但是也要注意别吃太多,一次吃一个就足够了。


  螃蟹配啤酒,会拉肚子


1cfeb6d8968f1a7e155551b18a62e62


  其实,拉肚子这事儿,不能完全怪螃蟹,也不能怪啤酒。


  螃蟹这样的水产品,很容易携带各种致病菌。如果烹饪的时候加热不彻底,很可能会引发急性肠胃炎,发生腹泻。即使是加热彻底的螃蟹,一些肠胃敏感的人也会在螃蟹加啤酒的双重刺激下,发生肠易激综合征,从而拉肚子。


  所以螃蟹配啤酒,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看你的体质适不适合这样吃。


  参考资料


  1.最后一支多巴胺:吃了两只螃蟹,送了一条命!中秋将至,这个风险你也要注意


  2.阮光锋营养师:孕妇吃大闸蟹会流产?大闸蟹重金属超标?关于大闸蟹的7个疑问


  3.小安健康说:螃蟹+柿子,到底会不会中毒?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