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不要再用棉签掏耳朵了!

  • 作者:李佳欢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09-25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但是这样的习惯真的好吗?


  什么是耳屎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217


  耳屎,医学上叫耵聍,是由耳道皮肤腺体自行分泌出来的物质混合了灰尘、皮屑形成的。


  耳屎分两类,一类干性耵聍,大部分人的耳屎是干性的,呈片状存在于外耳道内;一类湿性耵聍,俗称“油耳”,有些人耳朵油脂分泌旺盛,耳屎油油的、比较黏稠,主要和遗传有关。


  耳屎需要掏吗?


  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掏耳朵的必要,耳道有自排自洁功能,大部分人的耳屎可以自行排出。


  那如果耳朵感觉不舒服,可以自己用棉棒或者挖耳勺轻轻掏耳朵吗?


  我们的答案是:不建议!


  棉签塞进耳朵实际上是反其道而行之,耳屎可能会被推到耳道深处。


  至于那些民间清理服务,就更要小心了。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224


  如果耳屎堵满了耳道,继而出现闷胀不适、耳痛、听力下降、耳鸣等情况,在医学中被称为耵聍栓塞,这时候才真正需要掏耳朵。到医院就挂个耳鼻喉科的号,找医生处理,不要自己掏。


  总之,从健康角度考虑,一般来说耳朵没有明显不适症状,耳屎什么的就随它去吧。


  掏耳朵有什么危害?


  1.损伤外耳道皮肤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231


  掏耳朵时容易把皮肤划伤,细菌还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还可能会把细菌挤入毛囊、皮脂腺管,引发炎症,严重者还会发生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如果用力过猛,导致鼓膜(厚度仅有0.1毫米)穿孔,严重了甚至丧失听力……


  2.越掏越多


  经常掏耳朵,会刺激外耳道皮肤,增加耳道皮肤的新陈代谢,就会越掏越多,越掏越痒。


  3.耳鸣


  大块的耳屎容易在掏的时候被捣碎,耳屎碎片如果落到外耳道深部,黏在鼓膜上,就容易引起“嗡嗡”耳鸣,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4.肿瘤


  共用挖耳工具,会传染疾病,最常见的是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外耳道乳头状瘤。一般情况下,这种肿瘤都属于良性,但也有2%的恶变率。


  如何正确掏耳朵?


  1.如果耵聍生长过快,在家自行清理耳道时最好用软质棉棒,轻轻在外耳道转动几圈,深度不宜超过2厘米,然后耳朵朝下,耳屎可自行出来;尽量不用指甲、挖耳勺等尖锐物掏耳。


  2.不要养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一周一次就可以了;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提高频率,根据自己情况掌握。


  3.患有慢性外耳道炎的人,耳屎分泌较多,不易排出会形成硬块,如果耳道内感觉有硬物阻塞,不舒服、特别痒,或者有流水、疼痛等症状时,可能是发生了耵聍栓塞或出现了炎症,应去正规的耳鼻喉医院进行就诊。


  4.可以用清洗代替掏,洗澡的时候在莲蓬头下清洗耳道就够了,注意控制水温和水流速度。


  5.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掏耳朵。因为小孩子外耳道的皮肤娇嫩,不易操作,想清洁耳朵,可以用湿毛巾简单地给孩子擦擦外耳。


  本文参考资料:


  ①丁香医生《别掏耳屎啦!原来耳屎还有这3种好处》


  ②丁香医生《掏出像蛋卷一样的耳屎,是怎样一种体验?》


  ③科普中国《耳屎到底要不要掏?原来这么多年都错了》


  ④健康时报《求证:耳屎到底该不该挖?》


  ⑤果壳《我也知道挖耳屎不好,可我就是管不住这双手啊!》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