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哪儿是家里辐射最强的地方?

  • 作者:石婧博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 2019-09-27

  “离微波炉远点儿,有辐射!”


  “手机别放枕头底下,容易辐射出脑瘤!”


  “睡觉就把WiFi关掉,那东西辐射最强。”


  可是它们真的有辐射吗?这种辐射真的对人体有害吗?


  首先有一个必须要认清的事实是,只要你在地球上,就会受到辐射自然中的万物,包括阳光、空气、食物、土壤……只要没有在绝对零度(约零下273.15摄氏度)中被冻结,都会产生辐射,我们避无可避。


  但其实只要辐射量不超过安全卫生标准限值,就对人体无害。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辐射有两种形式: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对人体无害,最多也就是让人感觉到热而已,手机、WIFI、微波炉等都属于这一类。


  而电离辐射就需要小心了,它会破坏DNA、杀死细胞。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电离辐射(所有类型)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电离辐射是一种高能量的辐射,超过一定剂量后确实是有害的,这与放射性元素有关。


  辐射量单位有以下换算公式


  1西弗=1000毫西弗=1000000微西弗


  一次性受辐射达到100毫西弗会提高4.8%患癌几率,虽说电离辐射挺吓人的,但也无需过于担心,我们日常接触到的辐射剂量极其微小。


  “据统计,每吃一根香蕉会受到约0.1微西弗的辐射,坐飞机飞行一万公里的辐射量为0.05毫西弗。也就是说,一次性吃100万根香蕉,一次性飞2000万公里,才能达到提高患癌率的水平”


  而且,空气、食物、饮水中的微量辐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后,在衰变过程中释放的辐射会被我们人体吸收,但同时它们也会随衰变减少或被排出体外。


  在常见的电离辐射中,真正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是以下两种:


  医学检查


8101d086a1401f9a87355da6ac1d1de



  这些医学检查利用的都是电离辐射的穿透性和可以杀死细胞的特性,接受检查时,人体受到的辐射量通常会比较高。但由于它们都经过严格的限制,所以通常不会明显损害健康。而如果不听医生的劝阻过度检查,就会造成辐射量过大,从而影响健康。


  吸烟


微信图片_20190927094812



  香烟中含有钋-210、镭-226和铅-210这些放射性同位素,吸烟时,这些同位素会被吸入人体,辐射人体内部组织。如果每天一包香烟,吸烟一年遭受的电离辐射量等于照1333次胸片,拍16次CT!众所周知,核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据统计,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辐射量为每小时5微弗,而每天抽烟1包半的烟民,每小时所遭受的辐射量为18.26微弗,是切尔诺贝利核辐射的3.7倍!可以说,吸烟者的肺部是家里辐射最强的地方!不过周围人无需担心受到吸烟者的辐射,因为香烟中的辐射物质无法穿透肺部,只会对吸烟的人有影响。


  非电离辐射


  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紫外线、可见光和手机、电脑、无线路由器等电子产品释放的辐射都属于非电离辐射。它的能量远远达不到将分子分解的程度,主要表现形式就是热效应,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微波炉加热食物。


  地球上最大的非电离辐射源就是太阳,阳光的辐射量为1368瓦/平方米,而我国对电磁辐射制定的安全标准非常严格——低于40微瓦/平方厘米。实际情况下家用电器周围的电磁场强度更是远远小于这个数值。可见,与阳光相比,我们平时用的电器所释放的辐射量根本不值一提。


  相信“手机辐射会得脑癌、微波炉辐射影响生育”这种谣言还不如足不出户靠谱。


  生活中的非电离辐射


  微波炉


cb35871b782d477bb34352641645bf8


  微波炉运用的是非电离辐射中的微波,它的安全性等同于太阳光。是否伤害人体取决于能量的强弱,和煦的阳光使人感到温暖,而烈日暴晒则会造成严重的皮肤灼伤。微波也是如此,只要你使用的是合格产品,且使用方式正确,它对你就不会有威胁。


  除此以外,微波不仅不会致癌,还能够避免致癌物的产生。使用传统方式加热的肉类容易变焦,变焦的部分会产生致癌物质,而用微波炉加热可以有效避免这类致癌物的产生。


  手机



e50c99ab276ac26d06e65cbc3482222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4年10月就声明过,手机的辐射是安全的。很多人打电话时间长了觉得接电话那一侧的耳朵和脸发热,头也有点晕,就以为是手机辐射所致。其实,这是非电离辐射的热效应。打电话时,手机中所有参与工作的元件都会消耗能量并且需要散热。


  还有一种传言说“玩完手机后需要洗脸去除辐射”


  错!


  清洗去辐射是在遇到原子弹爆炸或核泄漏事故时的应对方法,因为核污染尘埃落到皮肤上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必须进行全身清洗以减少损害。而手机辐射不会造成伤害,也无需洗脸去除。


  无线路由器


e4d6dc36fccd3e1fc328ae583e709e3


  无线路由器的辐射比手机辐射还要小得多。无线路由器在正常工作状态下甚至是满载工作状态时产生的非电离辐射与待机状态下的手机相近。所以,既然手机的辐射都不需要担心,就更无需担心无线路由器了。


  还有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电吹风……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在运行时都会释放微量的非电离辐射,但只要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产品,辐射量都不会超过安全标准。


  所以,大家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厂家!


  综上所述,只要:远离香烟;远离有警告标志的核辐射与医疗辐射场所;听医生的话,不过量做医学检查;选购辐射量在国家规定范围内的正规产品。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无论是电离辐射还是非电离辐射,它们的剂量都是完全不足以对身体造成损害的。


  参考资料


  丁香医生:


  《电量越低,辐射越大?关于手机辐射的6个谣言》


  《手机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


  《世界上辐射最强的地方,竟然是这里》


  知乎:


  《加热食品时站在微波炉前面会有辐射吗?》


  《辐射到底是啥?辐射都有害么?一口气搞懂辐射是啥,如何防辐射》


  《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有什么不同,对人是否有危害?》《路由器在床的下面辐射会不会很大?》


  健康之路:《家里辐射最强的地方,不是手机、微波炉,竟然是这里!》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