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亲历者说】改革开放解放了医药产业生产力

  • 作者:于明德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9-09-27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严重缺医少药,到如今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回顾我国医药产业70年的发展历程,是改革开放持续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70年前,青霉素之昂贵令人咋舌,足见医药产品之短缺。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建设了华北制药厂等企业,这些大型企业是当时医药界的人才培育基地,在人才培养、技术研究、产品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彼时,中国医药产业从计划经济起步,努力满足人民对健康保障的基本需求。改革开放后,医药产业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行业面貌日新月异。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外资企业和国外产品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和产品也更多地走出国门,新观点激荡、新事物层出不穷,医药产业持续向前行进。


  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后,我曾统计过1979~1989年、1989~1999年、2001~2011年这三个十年全国医药工业的总产值。分析各阶段的年均增长情况不难发现,这些时期医药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增长趋势一致,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的发展。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医药产业腾飞的一个跃升点。


  历史证明,市场经济制度选择让中国走上了一条永续发展之路——改革开放后,中国拥抱世界,世界大市场也向中国开放,产业新生力量焕发,并实现了连续、高速的增长。


  医药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创新技术作为支撑。“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中国医药“由仿到创”的思路逐渐清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包括“重大新药创制”在内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2008年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以来,涌现出40多个1类新药,带动全行业走上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的改革更好地发挥了政府的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对医药行业来说,2015年启动的药审改革为创新研发进一步解绑,不仅让人民享受到新药加速上市的福祉,同时也深刻影响着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


  改革无止境。党的十九大以来,医药产业加速“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以寻求高质量发展,企业应该抓住“创新”和“国际化”这两个关键,进一步转型升级,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 于明德)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