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APP

1亿多高血压糖尿病医保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将减轻!

  • 作者:
  • 来源: 健康中国头条
  • 2019-10-14

10月9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


对此,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指出,将以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药品的门诊费用由统筹基金进行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


众所周知我国“两病”人群的规模很大,总治疗人数达到1.43亿,这一政策将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药费是降低了,但是高血压、糖尿病的药,你真的“会吃”吗?


高血压


8.jpg


高血压之所以被称为“隐形杀手”,是因为它的特殊之处:症状轻微,不被重视;但损害巨大,容易致命。


常见降压药物有哪些?


1. 利尿剂,如氢氯噻嗪。


2. 钙离子拮抗剂(地平类),如氨氯地平。


3. β-受体阻滞剂,其通用名后面一般都有“洛尔”二字,如美托洛尔。


4.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如卡托普利。


5. 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沙坦类),如氯沙坦。


在医生的用药指导下,不同的患者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而且一旦血压控制稳定,就尽量不要随意换药。


服用降压药有哪些误区


血压降下来即停药


很多高血压病人在服药期间间断服药,这样的用药方法对治疗效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还有一些人在血压降下来的时候就立刻停止用药,这种做法不仅不能够控制血压,而且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新降压药疗效更好


因为现在降压药是非常多的,有一些高血压病人看到新的降压药认为疗效比较好,就会换新药,其实这样胡乱用药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而且还不利于高血压的治疗。


无症状不服药


一般的高血压病人的症状轻重与血压的高低不是成正比列关系的,所以在症状不是很明显的时候,血压不一定正常。


糖/尿/病


9.jpg


在糖尿病患者的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两句话:糖尿病千万不能吃药,一吃药就停不下来了。打了胰岛素会上瘾,以后就是终身打。


糖尿病高危人群


1. 年龄≥40岁


2. 有糖尿病前期史


3. 超重(BMI≥24)或肥胖(BMI≥28)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4. 静坐生活方式


5. 一级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6. 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妇女


7. 高血压,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 血脂异常,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


10. 有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11.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或伴有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状态


12. 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和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


其中,糖尿病前期人群及中心型肥胖(俗称“苹果型身材”)人群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


口服降糖药的服药时间


空腹服用:宜空腹服用的口服降糖药有胰岛素增敏剂,如吡格列酮、罗格列酮等。空腹口服这类药物时,30分钟后开始起效,2小时后可达到血药峰浓度。如果进食后再服药,会将血药峰浓度时间推迟到3~4小时。


饭前30分钟服用:此类有格列本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美吡达)、格列喹酮(唐适平)等,这类降糖药主要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发挥作用,宜在饭前30分钟服用。


饭前15分钟内服用:此类有瑞格列奈(诺和龙)、那格列奈(唐力)等,虽说也是作用于β细胞,但作用机制与格列本脲等不尽相同,这类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暂,餐前30分钟或进餐后给药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15分钟内口服。


进餐时服用:此类有阿卡波糖(拜唐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餐后血糖值下降,它们需要膳食中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否则药物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应在吃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才能延迟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


任意固定时间服用:此类有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如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和阿格列汀,此类药物服药时间不受进餐影响,可在每天的任意时间、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误区


用胰岛素就不用口服药


有8种因素导致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不足只是其中的一种,其他还有胰岛素抵抗、肝脏糖原分泌过多、脂肪分解过剩、肾脏对糖回吸收增加、肌肉组织储糖能力下降、胃肠道糖的吸收分解速度加快、中枢神经对饱食敏感度下降。有时即使用了胰岛素,还是应该联合应用口服药物,具体用药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用降糖药就可以随意用餐


服用降糖药物须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运动治疗为前提。生活方式干预(饮食治疗、运动治疗)是2型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应贯穿于糖尿病治疗的始终。服降糖药物后还是要注意饮食控制。药物是帮助糖代谢,吃了药也敌不过一顿“饕餮大餐”。


治疗用药全凭感觉


有些患者平时很少监测血糖,治疗用药全凭自我感觉。症状明显时就吃药或增加药量,没有症状时就减药或停药。然而,血糖监测十分重要,它可以帮助患者了解病情,指导临床用药并预防并发症和不良反应。


用胰岛素会成瘾


有些患者认为胰岛素是激素,担心有成瘾性问题。事实上,胰岛素是一种生理性的降糖激素,不存在成瘾性的问题。糖尿病目前还无法治愈,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和一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终生服用胰岛素,这是疾病特点所决定,并非是成瘾。


文/综合整理自光明日报、中国医药报、健康中国头条、药圈网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热点排行